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五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7.2%,财政支出同比增24.6%

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财政收入增长将稳中趋缓

2014年06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总体平稳,这与我国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相适应的。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有利于盘活沉淀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11日公布了5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67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21亿元,增长7.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7494亿元,同比增长4.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176亿元,同比增长10.7%。

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1177亿元,同比增长8.8%;全国财政支出52632亿元,同比增长12.9%。“从今年前5个月情况看,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总体平稳,这与我国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相适应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有所回落,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长4.5%,增幅有些偏低,表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未来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可能会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财政收入稳中趋缓,主要是受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铁路、邮政和电信业相继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整体减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受近期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5月份房地产营业税仅增长0.1%。这些减收因素再加上去年5月份以后财政收入增速加快的因素,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然而,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效果逐步显现,一些行业和产品开始从市场低迷中走出来,电力、汽车、化工产品等行业企业所得税出现较快增长,并带动工业企业所得税增幅有所回升。市场亮点不断扩大,将为财政收入稳增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根据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2014年全国财政支出总量为15.4万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为5.26万亿元,约占全年支出的1/3。时间即将过半,预算执行离“过半”则有较大差距,这样一个支出进度是否合理?

“从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情况看,一般而言支出进度几乎都是前低后高,这里面有其客观原因,也有一定的合理性。”白景明解释说,中央财政预算每年都是在3月份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通过后很多项目支出才能启动。这样算来,虽然时间过去了5个月,但中央预算执行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多月。预算执行开始的时间晚,支出进度看上去就“慢”了。

白景明指出,除了客观形成的“时间差”影响了支出进度外,当前预算执行中确实存在部分支出进度较慢、预算资金大量结转、国库存款沉淀较多等问题。财政部近期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在依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基建工程及其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保障和改善民生。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2790亿元,增长24.6%,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财政支出增幅明显提高。“提高财政支出及时性与均衡性,避免月度间支出水平大起大落,有利于盘活沉淀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10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