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河南开封市长吉炳伟:古城改造更要留住“乡愁”

2014年06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开封市长 吉炳伟

城市建设要记得住“乡愁”,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并将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去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为我们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有13平方公里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城区,具有“城市格局悠久、文物遗存丰富、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的显著特色。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突出城墙、水系、历史街区、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重点,着力保护古城的空间肌理和历史风貌,留住开封人民深远厚重的“乡愁”情结。

据我理解,城市建设要记得住“乡愁”,就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北宋时期,开封就是一座“四水贯都”的水城,河湖面积至今占古城区面积的1/4,享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我们利用河道将古城内的五湖贯通,最终形成长10公里“四河连通五湖”的环城水系。开封城墙长14.4公里。从2006年开始,我们连续启动了城墙保护五期工程,拆除违章建筑,对部分墙体保护性修缮,对周边环境绿化美化。近年来,我们完成了对书店街、鼓楼街的保护性修缮改造,复建了开封鼓楼,对珠玑巷、双龙巷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改造,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景观。

除了市政建设,“乡愁”还体现在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开封传统文化的精华,从北宋遗留下来的市井文化延续千年而不衰。通过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铁塔公园、小宋城等各个旅游景点,对古城民俗进行集中展示,清明上河园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在古城改造中,尽最大努力留住老户居民,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古城保护和传承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记者 张丹华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1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