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在新疆大地上:屯垦戍边六十年 不辞长作新疆人

2014年05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9日电 (记者戴岚、杨明方、徐蕾、杨远帆)“当年我结婚的时候,就是用席子搭了个棚,现在自己住上了楼房,做梦都想不到啊。”81岁的老军垦王淑兰老人上世纪50年代初从山东进疆,如今已是四世同堂。

  60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为适应“屯垦戍边”需要,建立了一些以团部所在地为中心的小城镇。八师石河子率先设市,师市合一。随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石河子模式”成立7个市,其中,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六师五家渠市今年迎来建市10周年。

  如果说,上世纪“团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走在花中”的人居环境还是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的梦想,如今它已经成为部分职工群众现实生活的写照。

  从过去“五户人家一条渠”,到市区人口达13万余人、城镇化率达65%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五家渠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大力推进“三化”进程,十年来城区面积由6.8平方公里扩大到14.2平方公里、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现在,兵团最大的变化是兵团人的干劲更足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说。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0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