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全国政协就化解过剩产能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2014年05月28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朱思雄)全国政协27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秦博勇、袁伟霞、孙兆学、张建国、钱学明、袁亚非、朱共山、张震宇、郭文圣、胡可一、贾康、刘明康、舒心,蒋明麟、徐乐江、李寿生等行业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发表意见,交流讨论并提出建议。

委员们认为,2013年10月国务院颁布《指导意见》以来,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主要问题有:评价产能过剩缺乏统一标准和科学方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法规体系不健全;关停落后产能后,企业财产损失和债权债务不易处理,职工安置、补偿任务较重等。委员们认为,导致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市场需求大,使企业投资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某些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也使企业产生错觉,形成投资冲动。

委员们提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土地、财税等政策;突出依靠市场力量调整和优化存量产能,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结构调整,遏制产能盲目扩张,杜绝出现违规项目;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运用财政、价格、税收、金融等经济手段,为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保障和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推动产能过剩企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落实职工安置政策,将压减过剩产能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座谈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俞正声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进行交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介绍了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专家学者交流了意见。此前,全国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深入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8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