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望海楼:美国版“强权即公理”可休矣

沈丁立

2014年05月22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时代,却从华盛顿传来格格不入的声音。美国司法部近日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声称他们从事了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帮助中国企业获取美国公司的商业资讯。

  这一事件令人十分困惑。首先,众所周知,在当今世界,美国是对他国实施情报侦察最为活跃、技术手段也最为先进的国家。美国不认错,不道歉,反而捏造事实,以如此激烈方式指控中国军官,它是否在刻意装萌?

  其次,美国政府这次认定中国的5名军官通过网络,帮助中方企业获得了美国企业的商业信息。如果这是真的,说明美国网军的侦察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问题是,就当前技术架构的互联网而言,任何国家,包括美国,要确认某一计算机某个时刻的操作员或指挥官实施了攻击行动,恐怕难于上青天。更何况,美国情报界历史上曾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出现误判,不仅未能判断并阻止2001年“9·11”恐怖袭击,也未能在2003年之前查明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在对华关系上,美国在1993年指责中国“银河号”货轮运载化学武器前体,被事实证明完全是其情报部门的误导。美国为掩饰它在1999年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原因,对外宣称它所掌握的中国使馆地址有误。无论美方是否讲了真话,至少它还是承认了情报出错。

  第三,国际社会都知道,长期以来美国对全世界实施了大范围、高强度的全面监视,其触角深入中国内外,对包括华为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进行了网络攻击,对我国的政经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为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所披露,也为美国政府所承认,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强烈不满。美国一方面高调捉“贼”,另一方面顽固地坚持对他国进行网络监控。据悉,美国总统非但没有同意停止对中国政府进行网络监视,最近反而坚持将继续监控华为等公司。

  美国的这种蛮横行径,只能印证它“强权即公理”的帝国主义逻辑。但是,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华盛顿方面的霸权主义行不通。当今世界拥有先进技侦能力的国家,已不再是美国一家。能发现自己遭到网络攻击的国家,更是比比皆是。美国缺乏可信证据就起诉他国军官,他国就更有合理依据起诉美国国安局的主管以及上级。只要美国不停止侵犯他国网络疆域,它就没有资格要求他国不可实施网络防御乃至防守反击。人们不难理解美国也有正当权益需要保护,但只要它坚持以非法手段获取他国情报,它就可能发现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收起你的“强权即公理”吧。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