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江西新余市委书记刘捷:打开与群众交流的网络“天窗”

2014年05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民的各种“吐槽”“灌水”“拍砖”,反映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和诉求。我们应主动打开网络这扇天窗,让群众的声音透进来,让群众心里的话有地方说、便于说、乐于说”

  

  网络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网民的各种“吐槽”“灌水”“拍砖”,反映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和诉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网友一样,既生活在真实世界,也生活在网络世界,除了在现实中多与群众交流,还应主动打开网络这扇天窗,让群众的声音透进来。我本人就经常上网浏览新闻、办理公务,还特别关注网民心声。在我看来,正确对待网络民意,就是要对照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弥补不足,尊重和认真对待每一种不同声音。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我们全力打造网络问政平台,让群众心里的话有地方说、便于说、乐于说。

  善用新媒体,让群众有地方说。江西新余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充分借助微博等新媒体,全力搭建高效网络问政平台。2013年1月1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新余发布正式开通。@新余发布一直严格按照“重民生、接地气、有温情”的定位,践行群众路线,倾听民生诉求、解决百姓困难,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事600余件,成功策划了“全城吃粉救三胞胎”“全城帮小骏億圆警察梦”“全城转发卖花生”“全城吃藕”“力助孝女罗美荣”等活动。如今,群众有诉求、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新余发布。正是这些付出,让@新余发布先后获得全国政务微博飞跃奖、2013年度新浪微博影响力奖等荣誉。

  健全问政制度,让群众便于说。新余市利用“智慧新余”建设,在政府门户网“中国·新余”开设智慧新余频道,建立了领导邮箱、市场热线、民声通道、网上信访、民声访谈等13个问政栏目。全市及区县主要领导全部开通网上留言信箱,要求党员干部加强与网民交流。以@新余发布为代表的70多家政务微博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随时关注和回应网友关切。同时,我们还出台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文件,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网络舆情督办制度,细化了“收集—整理—研判—签批—督办—反馈—考核”的工作流程,从步骤、时限、实效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对当“僵尸”不回应甚至贻误时机酿成不良后果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注重问题解决,让群众乐于说。网络问政的生命力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我们既做到“眼睛盯着网上”,主动从网络听民声、察民意;还做到“身子下基层”,认真分析研究网友反映的情况,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多名网友曾在新余信息平台民声通道反映,没有公交车出行不便。工作人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努力,最终对公交路线进行了调整。还有大学生向@新余发布反映勤工俭学拿不到工资,@新余发布在市劳动监察大队协助下,帮助网友如数领到工资。去年以来,我们通过网络共受理各类意见、建议、咨询、情况反映等近2万条,解决率达95%以上,有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记者魏本貌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2日 1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