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让经贸人文两个“轮子”一起转 促进中非合作步入快车道

2014年05月07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人民网亚的斯亚贝巴5月6日电 (记者吴乐珺、倪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加纳、吉布提等国的企业界、教育文化界代表30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一开始,李克强说,大家都在中非合作的最前沿,我很希望听听你们的想法和建议,请大家畅所欲言。

会上,代表们争相发言。来自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加纳国家天然气公司、坦桑尼亚电力公司的非洲企业家们表示,同中国合作促进了非洲企业的发展,希望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多互利共赢;中地海外建设公司、中工国际工程公司、北京四达时代通讯网络公司、重庆力帆集团等中方企业代表谈了他们在非洲经营的情况,建议进一步完善对非投资合作的政策;埃塞俄比亚国家博物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塞俄比亚武术协会和孔子学院等代表提出了提升中非人文交流能力的建议。李克强边听边记,不时与发言者深入交流。

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克强说,中国和非洲,一个是前景广阔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加起来人口达23亿。中非都把对方看成自身发展的巨大机遇,在各层面、各领域都开展了密切合作的势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发展。

李克强指出,经贸和人文两者相互紧密融合,是推动中非合作两个不可或缺的“轮子”,是发展这个“轴承”把这两个“轮子”连了起来。要让经贸与人文两个“轮子”一起驱动,推动中非合作进入快车道,使中非相互发展得更好、更稳、更远。

李克强指出,就业是非洲改善民生的基本需要,中国和非洲在发展阶段上有互补性,中国愿把适合非洲的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非洲,增加非洲的就业;毫无保留地同非洲共享技术和经验,为非洲减贫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鼓励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中非经贸领域合作。同时,在人文领域,中国愿尽己所能加大在培训、研发等领域与非洲的合作力度,促进中非人文、科技交流,使中非两大古老文明在互鉴中发出更加斑斓的色彩。

代表们感谢李克强在繁忙行程中同大家座谈,倾听来自中非合作一线的声音,表示将在各自领域继续努力,为推动中非友好合作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02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