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大使随笔:中埃塞合作走上“高速路”

解晓岩

2014年05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和埃塞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埃塞领导人由衷赞叹:在埃塞的全球发展伙伴中,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中国!第三还是中国!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第二大城市阿达玛之间的公路,一直是埃塞国家物流运输的大动脉。每天有不计其数的货客车通过这条公路往返于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口之间,而这条公路因长年拥挤不堪,已成为埃塞外贸物流的瓶颈。令人欣慰的是,这一状况即将发生巨大转变: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AA)高速公路刚刚竣工。

这是埃塞首条、东非规模第一和等级第一的高速公路,不仅公路本身由中国企业设计、施工,而且沿途还有由中国公司联营建设的风力发电场,正由中埃塞两国建设者铺设的埃塞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以及由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埃塞首个工业园——东方工业园。这些大型基建项目和制造企业,不但反映出埃塞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且是近年来中埃塞互利合作成果的缩影。

尽管埃塞俄比亚还没有走出最不发达国家行列,但近10年来埃塞以年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10个国家之一。埃塞不仅要打造东非地区互联互通的枢纽,还要成为非洲制造业中心。在埃塞这样的非资源富集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就像是经济发展这辆车上的两个轮子。中国和埃塞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则为这两个“轮子”增添了驱动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埃塞90%以上的公路、全国的通信网络、第一条铁路和城市轻轨、第一个风电场以及几个重要的水电站等,都是中国企业承建或参与承建的。2013年,中埃塞工程承包市场大幅增长,全年新签合同额约60亿美元,完成合同额近23亿美元。 

在制造业领域,中国作为埃塞最大贸易伙伴、埃塞最大外资来源国,近年来在埃塞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资企业建设的东方工业园2008年被埃塞政府列为工业发展的优先项目,目前已成为埃塞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条件最完善的招商引资平台。园区内有制鞋、汽车组装、水泥生产等多家制造业企业,员工总人数已达到3800多名,为埃塞创造就业岗位3400个。园中的华坚鞋城是埃塞最大的制鞋企业,该厂生产的女鞋占埃塞鞋业出口份额的50%以上,带动了当地皮革加工、运输、物流、农场等多领域发展。

埃塞副总理德梅克曾说过,在埃塞的全球发展伙伴中,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中国!第三还是中国!

中埃塞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两国间深厚的传统友谊、不断增进的战略互信以及日益深化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将为双边合作提供更大助力,双方对此充满信心。

(作者为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4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