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筑起美丽乡村幸福路——访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2014年05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李鸿忠介绍,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连续11年将其纳入“十件实事”对社会公开承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湖北特色的农村公路建养模式,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一条条农村公路,缩短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也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让政府的“民生工程”变成了群众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

李鸿忠介绍,湖北把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农村公路建设的主战场,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扶贫,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扶贫,着力打造大别山“红色旅游路”、秦巴山“环库生态路”、武陵山“清江画廊路”和幕阜山“休闲旅游路”4条特色扶贫路,共计3282公里。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要求,“湖北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在湖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鄂州考察城乡一体化情况,强调指出,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李鸿忠表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赋予了湖北发展的新定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关键在农村,基础在交通。湖北大部分国土面积是农村,即使将来城镇化水平达到70%以上,还会有100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未来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加快农村公路发展,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筑牢交通“硬底盘”,责任重大。

李鸿忠表示,加强农村路网建设,不仅是湖北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连接东部和西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湖北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总要求,把农村公路发展放在全省综合交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核心位置,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农村路网整体服务功能,努力实现基本通行为主到支撑、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筑起美丽乡村幸福路,把荆楚农村建成“美丽乡村”,为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记者 顾兆农 付 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4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