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人民论坛:携手共筑民族团结长城

王慧敏

2014年05月02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暴力恐怖分子再一次向全国各族人民公然发起挑衅。残忍的暴行,让人们愤慨,这是对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公然践踏!无辜消逝的生命,令人们痛惜。

  暴力恐怖活动,是民族团结的大敌,是和谐稳定的大敌,是繁荣发展的大敌。新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了一起,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也就安居乐业;相反,什么时候社会动荡不安,暴恐事件不断,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阻断,人民生活也就受到影响。

  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新疆各族人民,对这一切有着更深切的体会。2004年春天采访两会,时任自治区主席的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过去,维吾尔族男女身上必备两件“宝”:每个妇女的上衣左口袋里都装着针线,男子则腰上挎刀。妇女口袋里装针线,是因为当时大家生活都很困难,许多人一年到头身上只有一套衣服。家庭主妇得随时为家人缝缝补补。而男子腰挎刀主要是因为当时饮食单调,餐桌上只有馕和少量的羊肉。切馕离不了刀,好不容易吃顿羊肉,更须用刀小心将肉从骨头上剔净。现在,这两件“宝”已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因为大家衣服多了,用不着随时缝缝补补了。至于饮食,连南疆最偏僻的县城也可以吃到生猛海鲜。饮食结构变了,刀的用途越来越少,男人不再腰间挎刀也就成为必然了。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满怀深情地说:这些变化是新疆各族人民携手奋斗的结果。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新疆就能不断地发展,日子就能越过越甜。

  可是,总有一小撮人逆人心而动,逆历史而动。2009年夏天发生的乌鲁木齐“7·5”事件,就让美丽的新疆“阴霾重重”。当年秋天,一位在乌鲁木齐开旅行社的朋友向我诉苦:“游客都不来了。今年截至现在,只接到了两单生意。看来得关门歇业了。”而之前10多年,他的生意一直很红火。

  同样是那个秋天,在吐鲁番一个巴扎,卖葡萄干的吐尔地·买买提老人无精打采地坐在堆积如山的葡萄干前发呆,聊起来他一声长叹:“唉,那些贼娃子真是祸害人啊!你看,院子里、屋子里葡萄干都堆满了。往年这时候都卖得差不多了。”

  新疆的繁荣稳定,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与中华民族每个子女都息息相关。维护民族团结,是各个民族的共同心声和共同责任;向暴恐分子展开斗争,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一位维吾尔族朋友给我发来的微信中有这么一段话:“民族是先天的,不可选择的。各个民族中都有好人、坏人之分。任何时候,善良和正义是主流,代表了绝大多数的各民族人民的意志。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坏人,共同筑牢民族团结钢铁长城,是我们各个民族共同的责任!”

  是的,只要大家共同担起这份责任,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分裂分子就没有孳生之地,新疆繁荣就会更无前,民族昌盛就会更无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2日 04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