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谈长江经济带开发:“黄金水道”务必绿色建设

本报记者 付 文

2014年04月29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江作为一条有生命力和活力经济带的载体,最根本的是水和生态。如果长江干了、臭了、脏了,都不能称其为长江经济带。

时间:4月23日

场合:荆州市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调研

“眼下,江汉运河工程建设临近收尾,不能只考虑水下,也要把水上工作做好,比如绿化、硬化,最大限度地方便河道通航和群众生活。”4月23日上午10时许,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一行刚下动车,便直奔荆州市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工地现场。

该工程不仅可缩短船舶至武汉的水运里程680公里,还将形成一条环绕江汉平原、内连武汉城市圈的千吨级高等级航道圈,李鸿忠叮嘱工程负责人抓紧工程收尾和通航运行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投运、尽早发挥效益。

之后到荆州市盐卡港区调研,下午3时许,李鸿忠又乘船来到位于沙市河段太平口水道的腊林洲中部守护工程现场,察看施工情况。

“长江上游和下游航道已经是‘金’的了,但我们中游还是‘铁’的。荆州是湖北长江经济带之腰,湖北则是整个长江经济带之腰。中游不畅,则全局不活。我们一定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大好机遇,尽快实现‘畅中游’目标,与上、下游航道协调发展。”李鸿忠说。

在之后进行的座谈会上,李鸿忠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守绿色决定生死理念,从生态、绿色、健康长江角度出发进行中游水道建设,同时综合使用和养护。”李鸿忠说,“长江作为一条有生命力和活力经济带的载体,最根本的是水和生态。如果长江干了、臭了、脏了,都不能称其为长江经济带。”

“建设黄金水道不光是航道问题,还要对水运发展、港口和城市布局等进行统筹考虑,努力打造生态、绿色、健康的长江经济带。”李鸿忠最后要求,要从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全局高度,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投资环境,形成共促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