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致公党宁波市委建议加快完善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

2014年04月25日13: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加快完善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

“随着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的深入推进,有越来越多的船舶、能源、港口运输等涉海企业将目光投向海洋,‘向大海要工厂’,因此有必要加快完善我市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规范海域使用权的出让、出租、转让等流程。”这是致公党宁波市委在今年宁波市两会期间一份集体提案中的建议。近日,该份提案得到宁波市委书记刘奇的批示,充分肯定了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海域使用权流转机制对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的重要意义,认为这份提案很有针对性,并请市相关领导对此改革作一研究。

致公党宁波市委认为,当前推进海域市场化配置还存在三大主要问题。一是海域的资源环境意识薄弱,沿海乡村祖宗海、门前海意识相当浓厚,对海域资源国有、使用有偿的意识尚在逐步树立阶段;二是海域使用权市场化的基础性工作不完善,面临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海域资源数据掌握不全面、海域使用权估价体系不健全、使用市场化配置协调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三是海域资源市场化处于较低发展层次,特别是二级市场发育缓慢,不利于实现海域资源的优化配置。

为此,致公党宁波市委提案建议,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社会对海域的资源环境意识;二要积极完善海域资源市场化的保障机制,包括加快厘清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海域资源,健全包括价值评估体系、征用和补偿机制在内的相关制度;三要按照“控制海洋产权一级市场,建设二级市场”目标要求,科学构建海域资源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四要强化执法监管,维护良好的用海秩序。(何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