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编织好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

王勇出席全国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会议并讲话

2014年04月24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编织好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 王勇出席全国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会议并讲话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潘跃)全国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电视电话会议4月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是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扶危济困,重在立行。各地区、有关部门要以全面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契机,抓紧补‘短板’、扫‘盲区’,加大投入,健全机制,鼓励参与,落实责任,编织好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发挥社会救助的应有作用,兜住民生底线。”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抓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努力解决群众各类急难问题,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王勇指出,《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一次以行政法规形式规定了我国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具体内容,填补了制度空白,对于编密织牢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王勇强调,要抓紧完善政策,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方针,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要着力强化救急难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临时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制度,统筹发挥各项救助制度在救急难方面的整体合力。要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抓紧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打牢社会救助工作基础。要着力加强工作保障,将更多资金用到民生领域特别是社会救助方面,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创新经办服务方式。

王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加强基层,改进服务,不折不扣地把《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4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