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盟常州市委呼吁尽快出台儿童用药国家标准

2014年04月21日15: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尽快出台儿童用药国家标准

近日,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一种抗病毒药物,导致不少孩子出现不良症状,引起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这一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儿童用药的高度关注。我国现有儿童4亿左右,而市场常见的药品制剂中,用于儿童的不足5%。国家食药监局的一项统计则表明,我国90%的药品没有儿童专用剂型;另一方面,我国儿童的服药不良反应率为12.9%,不合理用药率更是高达12%-32%,70%的残疾儿童是由于小时候用药不当导致。

儿童合理安全用药,应该引起国家、政府部门、药品生产厂家和医务工作者的高度关注。由于儿童药品的研究成本高、开发周期长、临床试验难、生产利润低等因素,我国在儿童用药方面长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儿童用药的剂量标准不精确、用药信息不完善;二是对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分析研究不充分;三是儿童专用药品的研发和生产发展缓慢、品种及规格单一;四是对医护人员用药行为的监管和对家长用药行为的指导均不到位。

为此,民盟江苏省常州市委建议:标准制定要加快。尽快制定并出台针对儿童药品制药和用药的国家标准。优化儿童药品的验证审批体制,使好药、新药更快进入市场,为病童减轻痛苦;监测分析要科学。加强对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为药品的研发、生产积累充分的参考资料;改善儿童药品临床实验的大环境,帮助民众正确认识儿童药品临床试验的必要性和科学性;研发生产要鼓励。鼓励药企和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儿童药品的研发与生产。出台鼓励儿童用药研发和生产的优惠政策,出台针对儿童用药研发和生产的奖励机制;指导监管要严格。建立儿童药品“研、试、产、销、用”五大环节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儿童用药的宣传与教育,帮助群众树立儿童用药安全意识。(刘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