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流动性已较充裕 补短板定向发力

热点聚焦:货币不会因经济降速大开闸门

记者 罗兰

2014年04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担心不够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影响稳增长。对此,专家指出,目前经济增速虽有下降,但还不到货币大幅放水的地步。当前,实现稳增长的关键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而非简单地从外部进行刺激。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总基调,在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维持流动性稳定的同时,通过信贷指导、再贷款工具等,进行政策微调,实现定向支持。

政策定向微刺激

年初以来,一些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低于全年7.5%的增长目标。为此,中央及时出台了定向微刺激政策。国务院日前决定,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和金融支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大幅宽松?专家认为,降准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一次定向发力,是为了服务“三农”,属于结构性宽松,并非是货币政策趋势性放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此举主要是为了释放出更多货币,投入到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为服务“三农”和发展县域经济服务。

此前,管理层已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措施,如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支持棚户区改造建设等。

业内人士评论,这段时间以来,政府对薄弱领域出台适量的财政、金融刺激政策,达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目的,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智慧。

货币供应总体充裕

经济下行压力稍有加大,市场上缺钱的呼声就升起。当前,货币供应到底是否紧张?央行日前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增贷款数据好于预期,为“有史以来第二多的季度”,但广义货币(M2)增长则为13年来最慢速度。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为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属正常现象。首先,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所以今年增速就显得不那么高了。其次,今年3月货币供应量与宏观经济指标是相适应的,从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流动性看,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基本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

盛松成表示,全年M2增速将走出前低后高的曲线,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13%左右。

尽管市场上流动性较为充裕,但一些实体经济却依然用钱难,专家指出,问题出在了资金空转上。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财经分析师钮文新分析,这种货币市场资金充裕,而信贷资金紧张的畸形现象,其背后主要原因在于余额宝等产品将大量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大量转化为不可贷资金,从而形成规模空前的金融空转。

“当前,中国的各类信托计划、投资基金甚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之外。”盛松成表示。

不会慌乱大开闸门

当前经济增速虽有所下滑,但并未脱离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经济没出现大起大落,人心更不能大起大落。李克强强调,要“保持定力”。“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也没有扩大赤字、采取‘强刺激’的考虑。”他说,“但政府不是‘不作为’,而是要靠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专家指出,不要指望货币大开闸门放水,调结构、激发企业活力、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等仍然是当前稳增长的主要措施。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说,从政策取向看,中国一直在财政政策运用方面有所动作,包括营改增,提高小微企业应税所得额等等,而货币政策一直按兵不动。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已经说不上算紧,因此不会贸然放松,目前来说降准等措施出台的可能性或必要性不大。可以从促进投资等财政政策方面入手,支持经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