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吉隆口岸10月正式扩大开放

2014年04月17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吉隆口岸10月正式扩大开放

位于我区日喀则地区西南部的吉隆县有着宽敞整洁的街道,一座座藏式风格、尼泊尔风格的楼房,格外整齐有序。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心头有件翘首企盼的大事,那便是吉隆口岸何时开放?“根据吉隆口岸规划有关内容,吉隆口岸预计在今年10月正式扩大开放。”昨日,记者在2014年拉萨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上得到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开放

吉隆口岸正式开放已被列入2014年国家口岸重点工作计划,根据吉隆口岸规划有关内容,吉隆口岸预计在今年10月正式扩大开放。

意义

吉隆口岸开放后,将结合开放机遇,将其建设成为中尼吉隆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区。同时,把吉隆县打造成特色口岸及边境旅游目的地。

多措并举

为口岸开放做准备

吉隆口岸历史上曾是西藏与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素有“商道”、“官道”、“战道”之称,有过悠久的边贸历史。吉隆县里的很多居民都有着自己的杂货铺,大家都期待着吉隆口岸开放后能大展拳脚,参与到边贸活动中。

“从2007年5月至今,日喀则海关派驻4名关员长驻吉隆口岸开展海关工作,他们也在一直期待吉隆口岸的正式扩大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上,吉隆海关可谓是多措并举。”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了完善通关环境和提高服务质量,该关主动加强与口岸办、吉隆县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以取得各方支持,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尼泊尔热索瓦海关的沟通联系,建立了定期会晤制度。

为激活口岸活力,关员们通过“走家串户”等方式,积极宣传外贸优惠政策,鼓励口岸边民积极开展互市贸易。并先后派遣多批关员赴樟木口岸聂拉木海关跟班学习,以强化关员对海关业务知识的运用,全力为吉隆口岸扩大开放做足准备。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