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台办:对两岸领导人会面持积极开放态度

2014年04月16日13: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台办:对两岸领导人会面持积极开放态度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6日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我们多年来的主张,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同胞增进福祉,我们都持积极开放态度。

她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针对反服贸风波后,大陆方面会否对两岸领导人会面进行重新评估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两岸关系现在是60多年来的最佳状态,只要台湾人民愿意,不排除两岸政治议题协商,范丽青表示,我们向来主张两岸关系全面发展。两岸可以在持续推动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同时,探讨协商逐步解决政治分歧问题,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更宽广的道路。我们也鼓励、支持两岸民间学者先行一步进行探讨。对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有记者问:台湾发生反服贸风波后,有人提出海协会将来设在台湾的办事机构可能会常常成为群众抗议的目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她回答说,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是为了方便两岸民众往来、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是服务性的机构,不是外交领事机构。我们希望两会早日完成协商,尽早实现互设,造福两岸民众。

范丽青还应询介绍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实施5年的总体情况。她说,协议执行成效非常显著,有力保障了两岸同胞权益和交往秩序。尤其是两岸警方在联合打击涉两岸的电信诈骗、毒品犯罪、非法传销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两岸相互委托送达文书,调查取证,执行顺利。今年以来,在移管服刑人员、罪赃返还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范丽青表示,相信在两岸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下,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将继续为保护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发挥积极作用。(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陈键兴、査文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