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筑垃圾也可成为“城市矿产”

民建聊城市委建议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再利用

2014年04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建筑垃圾也可成为“城市矿产”

如何处理和利用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日前,民建山东聊城市委就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综合利用提出建议。

民建聊城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建筑垃圾处置方式仍停留在落后简单的填埋式处理,由于建筑垃圾的不可降解性,将会带来严重后果。

对此,民建聊城市委建议: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将建筑垃圾这一“城市矿产”变为一种新资源,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新兴的大产业。政府要制定专门法规政策,尽快出台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为大规模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提供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探索出一条政府不投资、企业有效益、建筑垃圾得到无害化和资源化再利用的新路子。

加强对建筑垃圾技术创新的引导。重点对大量砖和混凝土进行再加工。废弃砖经过粉碎后用于建筑板材的骨料,制造隔墙板材,不但质轻强度高而且隔音、膨胀系数小。废弃混凝土块料粉碎后可做混凝土现浇或预制构件中的骨料使用,用于建筑非承重部位。

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筑垃圾处理模式。建筑垃圾处理涉及范围广,故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要建立建筑垃圾管理领导小组,由城管、市政、公安、规划、住建、交通、环保、卫生等部门组成,负责建筑垃圾管理和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

民建聊城市委提出,城管部门要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规划,加强建筑垃圾督察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建筑垃圾运输、定点倾倒等方面的相关规定。

(张文敬雷蕾梁兆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