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座谈会召开 

2014年04月15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董洪亮)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座谈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等大中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指出,教育系统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杜玉波说,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高校网络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教育系统出版单位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和出版方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增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学生、家长都表示,积极配合这次专项行动,各尽所能,净化网络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认为,高校应该发挥优势,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建设,尤其是学习资源建设,提高大学生网络信息辨识力和处置能力。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赵博说,高校应建设立体化交叉分管的全媒体阵地,掌握舆论主动权,“清华大学微博协会”账号“粉丝”量超过70万,关注“时事大讲堂”在线内容的人数突破1.5万。

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校长封留才说,青少年是“触屏”的一代,学校将加强对学生的健康上网、文明用网、安全用网教育,学校与家长配合,建设家校网络服务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许炜说,针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承载类型多、传播渠道多、传播参与者多等特点,教师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大学学生周宇诗倡议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网络素养,培养辨别信息真伪、甄别负面信息的能力。

来自四川省浦江县的学生家长李英说,家长要以身作则,正面引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5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