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中国藏传佛教在兼容并包中前行

2014年04月15日15: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藏传佛教在兼容并包中前行

72岁的果丹自搬来西宁湟中县塔尔寺附近居住后,对生活充满感恩。他自幼信佛,晚年最大的愿望是每天到这所藏传佛教名刹礼佛。

与往常一样,果丹与妻子迎着朝阳,绕行、参拜如来八塔。在他们的身侧,两名年轻藏族女子正虔诚地磕着长头。

离他们不远处,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教授罗杰正与两位来此进修的喇嘛比划着亲切交谈、合影。

已是隆冬时节,当地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塔尔寺门前却依旧车流不息、熙熙攘攘。这里距青海省会西宁仅25公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寺中的酥油花与壁画、堆绣并称塔尔寺“艺术三绝”。

自去年底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塔尔寺接待游客量直线上升,仅一年的门票收入就超过3000万元,引起公众对佛教圣地日益世俗化、商业化的担忧。

“除了对寺庙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外,游客增加的影响是积极的。我们因此能将藏传佛教的理念和藏文化的精髓展现给各地、各民族、各界人士,”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藏昂秀说。

据他介绍,除游客外,每年来塔尔寺听经、拜佛的信教群众多达二三十万人,他们来自藏族、汉族、土族等多个民族。寺庙向这些群众免费敞开大门,并欢迎他们跟随寺里的师傅学佛以净化心灵。

建寺600多年以来,塔尔寺逐步形成了正规的学经制度,传授显宗、密宗经典和天文、历算、医学等知识。目前在寺中进修的喇嘛有36位,他们来自拉萨、内蒙古、北京等全国各地,其中有喇嘛进修时间长达五六年,最短的也将在寺中学习三个月。

作为藏传佛教集大成之地,塔尔寺的活佛们还与南传佛教、汉传佛教等各佛教派别进行国内及国际间交流,探讨修行方式的异同并互相学习寺院管理及文物保护的方式。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