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盟扬州市委呼吁建立相对合理的导游薪酬体系

2014年04月14日1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建立相对合理的导游薪酬体系

背景:导游员对旅游活动进行组织、指导、沟通、协调,导游员服务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旅游效益。

民盟江苏省扬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扬州市共有持卡导游3771人,其中初级导游占整个导游总数的95%,高级导游只占0.2%,导游总体素质不高,不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外语导游占整个导游队伍的11.2%,现有的外语导游数量已不能满足国际旅游的需要;月收入3000元以下占97.4%,说明扬州市导游总体收入水平不高;导游的收入主要通过带团获得,佣金和回扣收入占到整个收入的60%以上,收入淡旺季明显,说明薪酬构成比例畸形,影响行业健康发展;仅有少部分旅行社编制的导游员缴纳社会保险,且缴纳的保险基数也较低。导游业“付出多,收益不稳定”的现状对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者缺乏吸引力,正制约着扬州市旅游业的发展。

为建立相对合理的薪酬体系,民盟扬州市委建议,构建导游职业生涯规划,创建导游终身职业的氛围,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旅行社等应对在编导游做一个长期职业发展规划,延长导游从业年限;构建合理的薪酬机制,使导游行业成为竞争力足的职业。(蒋晓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