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山潮州首次视频对话谈合作

2014年04月11日16: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山潮州首次视频对话谈合作

  中山、潮州的共同特点是省级专业镇密度较高,基础扎实。两地应通过“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的深度对接,推动潮州专业镇达到30亿、50亿甚至过百亿的实力,而中山专业镇则壮大为200亿、300亿级别专业镇。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

  潮州市将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效能,从审批效率、征地等方面,为对口帮扶项目的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扫清专业镇合作的障碍。

  ——潮州市委书记许光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继宜)无需车马劳顿,即可零距离对话。昨日,中山潮州两地联动,召开对口帮扶电视联席会议。据了解,这是两地首次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展开对话,在全省的对口帮扶地市之间,采用此种形式进行沟通也是首次。记者现场获悉,两市将共同出资设立3000万元的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帮扶成效较好的镇区。

  在会议现场,4块电子显示屏上,中山、潮州两地会议现场状况尽收眼底,发言的代表镇区和两地领导按照议程进行发言,两地都可看到实时直播视频。

  而在发言的次序上,电视联席会议也突出了两地的互动性。以发言的镇区为例,先是中山火炬开发区,然后是潮州凤凰镇;接着是中山小榄镇,再是潮州古巷镇;最后是中山黄圃镇。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说,用电视电话会议作为沟通方式,形式新颖,效果较好,缩短了彼此间的时空距离,可以随时进行零距离沟通。潮州市委书记许光也表示,对口帮扶市之间召开电视联席会议,是一种创新的会议形式,可以在节省时间的同时达到沟通效果。

  “专业镇是中山、潮州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中山市长陈良贤说,现实证明,专业镇对口帮扶的思路是正确的、有成效的,两地的合作要深入进行,还需盘活专业镇资源,在专业镇的产品研发、检测、认证、孵化等方面采取深度对接措施。

  今年第一季度,中山、潮州的对口帮扶在市场开拓、平台对接等方面动作频频。例如,今年开始,在古镇灯博会和潮州陶瓷交易会上,分别增设潮州枫溪陶瓷装饰展示专区、古镇灯饰专区;在中山“3·28”招商洽谈会上,中山、潮州联合举办产品展,以及海外新兴市场经贸推介会,本月还将携手赴越南等国展开经贸活动。两市还将共建面积为21000多平方米的市级产业创新创意园等。

  薛晓峰认为,中山、潮州的共同特点是省级专业镇密度较高,基础扎实。中山的省级专业镇达15个,潮州更是多达19个。两地应通过“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的深度对接,推动潮州专业镇达到30亿、50亿甚至过百亿的实力,而中山专业镇则壮大为200亿、300亿级别专业镇。

  他表示,两市应实行专业镇发展资金专户保管、专人监督、专项审计“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确保专款专用。同时,中山、潮州将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基金,奖励对口帮扶成效好的镇区。

  对两市间的下一阶段合作,许光表示,潮州市将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效能,从审批效率、征地等方面,为对口帮扶项目的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扫清专业镇合作的障碍。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