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州楼市出现拐点?

2014年04月11日16: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楼市出现拐点?

  近期广州楼市信贷收紧、降价促销、垫首付等风潮,让市场预期发生微妙变化。不少持币待购的购房者观望心态有所加强。广州楼市是否正出现拐点?并未获得房地产业界的普遍认同。

  在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看来,今年2月所发生的部分银行停贷风波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对广州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拐点是否真的会出现,从根本来看,还取决于供求关系。展望未来,房价的波动是多股力量博弈的结果,而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就认为,今年以内,这些变量在广州都不具备带动拐点的能量。

  其中,争议较大的变量之一是,房企资金是否会一直紧张,从而陷入“降价走量”的境地?黎庆文认为,根据过往经验,新一届政府执政初期,尤其是三中全会后的第二年,会将促进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如果房企由于过紧的货币政策导致资金紧张、开发收缩,将不利于整体经济。今年“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即体现了一定的政策灵活性。

  其次,利率是否会下调?黎庆文认为:中国经济存在一个前低后高的季节性模式。决策者通常需要对年初的经济放缓信号观察足够的时间,才考虑是否需要放宽、放松政策。如果今年国际国内经济持续放缓,预期年中决策者或可考虑利率下调,以释放货币流动性,并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变量三的因素,房地产税何时出台?分析人士则预期短期内落地执行有难度。今年内应该不会出台。

  而从供求关系看,根据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近期公布的一项数据,每四年广州市户籍人口就可以增长100万。由于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带来的“机械式增长”,意味着刚性需求还在不断积累。尽管广州目前的房价收入比是15倍,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但一直以来市场对高房价的承受力都受到“对市场高预期”的支撑。回顾历年新增住宅供应与成交情况,从2006年至2014年第1季度,一手住宅年平均供需比约为1:1.03,而2014年首季全市供需比数字大至在1:1.5的水平,这说明新增住宅供应是未能跟上潜在需求步阀的。尤其是在传统的外围四区,2014年一季度供需比大至在1:1.67的水平,显示供应远未满足需求。近期,广州市政府公布的2014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潜在的住宅用地供应量比2013年增加了17%,其中外围地区占到77%。如果供地计划得到落实,将有望缓解外围地区相对较大的供应缺口。

  在业界看来,一季度广州住宅价格同比稳中有升,土地价格也在走高,拐点一言当然无法自圆其说。就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广州房价显然并未出现拐点、并且仍处于上升通道,只是涨幅减缓。

  李广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