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怀疑车站出错票 乘客闯上车致延误发车

2014年04月10日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怀疑车站出错票 乘客闯上车致延误发车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阳)清明是春节后各大车站迎来的第一个乘车高峰期。大量的人流难免会引发工作的疏漏。在乘车过程中遇到权益受损,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在高峰期出行,应该注意什么?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清远新站就发生了一起购票“罗生门”事件。购票出现问题,乘客和车站各执一词。到底如何辨析其中缘由,记者为此走访了专业人士。

  乘客:车站为什么不给看监控视频

  日前,记者见到事件当事人谢女士。谢女士表示,4月1日下午三点多,她在清远新站买去东莞虎门的车票。

  “我要的是4月2日最后一班去虎门的车票。买好票后,也没有仔细看。结果4月2日去坐车时,才发现票是4月1日的。”谢女士告诉记者。

  谢女士认为是车站方面出票错误。“她们说是我的疏忽,我也承认我买了票后没有看,有一定责任。我要求回放监控视频,但对方不同意,并要求我买全票。”双方争执不下,车站方表示可以让谢女士补40元,算半价票。谢女士对车站的处理办法觉得很委屈,于是闯上车,表示不给解决就不下车。但最终还是付了40元。

  “我觉得消费者是有权利看监控视频的。他们要是让我看监控,我也可以补票。但他们就说监控没得看。这种垄断手段没有我们说话的机会!”谢女士称。

  车站:乘客等不及看监控硬闯上车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车站相关负责人。“关于这件事我们已经咨询了售票员,那个售票员也很委屈,说乘客就是要当天的票。”相关负责人表示错并不在己方。

  该负责人称,按照相关规定,为了严防出现错票,如果乘客购买隔日票,售票员需要在票面的日期上做标识以提醒乘客,且购票窗口都贴有提醒乘客的标志,告诫其钱票当面点清。“钱票需当面点清,不点清就相当于放弃权利。”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顾客要求看监控视频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乘客未上车时,要求看视频,我们就同意了。但没有马上带她看,因为办事员要先请示保卫科长,由保卫科长征得分管领导同意后,才能开视频查看。但随后乘客硬闯上车,导致该车晚发车18分钟。“在车上我们也同意该乘客看监控,是该乘客自己不看。”该负责人表示。

  该车站表示其充分尊重消费者的权利,“至于补半价票的事,是因为我们实行的是人性化措施。这件事有争议,现在也没有证据表明是售票员的错还是乘客的错,所以各负一半责任,要求乘客补一张半价票。我们认为,我们的做法合乎流程。”

  ■专家说法

  要维权必须先取证

  据记者了解,车站内的监控只能看到窗口,也无相关音频,看视频也无法知道双方说什么。而客车上应该会有相关的清晰视频,但车站工作人员称该班车属清远市二运公司,需要跟其所有者索取。当天车辆执行营运任务,要到晚上七点才回到站。据了解,在事件发生后,该车站并未向二运公司索取记录。

  “根据谁要求谁举证的原则,这种事情很难处理,因为顾客提供不了相关证据。”广东平正信诚律师张伟聪说,“但根据举证倒置原则,发生消费者权益受损,如果商家有证据,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商家提供。但如果提供了视频仍不能证明错在谁就另当别论,这就需要乘客找人出来作证了。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