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山拟与北理工 共建公司 转化科研成果

2014年04月10日14: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山拟与北理工 共建公司 转化科研成果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旭珊)昨天下午,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与来访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深度合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共识。根据会上达成的共识,中山与北理工或共同投资成立公司,打造承接科研成果的载体,加速成果转化。

  当天上午,在轻松的氛围中,陈良贤与郭大成的见面会也成为了“现场会”,双方互相交换意见,最终敲定了合作的方向。陈良贤坦言,中山发展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当前正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需要靠人才的支撑和创新的驱动。“北理工恰恰能解决我们这方面的短板。”他说。

  “现在企业反映的问题,都是人才缺乏。”陈良贤说。他表示,希望未来能在研发、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与北京理工大学形成深度合作,良性互动。据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山企业如大洋电机等已经有着多年的合作,其中中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院在2010年3月正式挂牌以来,在科技项目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一系列成效。

  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如何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成为城市发展必须正视的话题。陈良贤表示,中山很明显的特点是中小企业居多,全市24万余家企业中,规上企业仅3000多家,其中具备研发能力的企业仍然是凤毛麟角。如果能有高校等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与企业对接,将会使企业生命力更旺盛。

  郭大成认为,学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会有一定的过程,也常会遭遇企业担心风险不愿进行投资的现象。为了加速成果转化,也考虑尝试注册公司,吸收民间资本。他的建议随即得到陈良贤的赞赏,双方就此初步达成了合作的共识:未来,中山将考虑由国资委旗下投资公司代表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公司,同时吸收中山民间资本,使科研成果“有人接、接得住”。

  除此之外,双方还就合作办学等方面展开谈话。记者获悉,北理工计划在珠海建立独立研究生院,招生规模计划约3000名。该校珠海校区常务副主任刘淑艳透露,研究生院将计划扩大珠海、中山等地的招生规模,同时会充分考虑珠中江地区的产业特色进行学科设置。“肯定会考虑中山的产业特点,希望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上有所建树。”她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