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网友直指交通标线“人为增堵” 交警部门立马回复邀市民交流

2014年04月10日14: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网友直指交通标线“人为增堵” 交警部门立马回复邀市民交流

网友供图

  4月8日,东莞时间网网友“无厘头”在网上提出了“三问东莞交警”的意见和建议,内容主要是大城区一些路口的标志标线规划设置问题,认为这些问题存在“违法陷阱”。

  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绍培安排交通警务指挥中心及相关大队民警连夜对网友所反映的莞樟路东华医院路口等几个路口、路段进行了实地调查。昨天,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回应,并邀请了网友钟先生(网名“无厘头”)当面交流。

  张绍培还公布了自己的工作手机18822963333以及工作微信(18822963333),欢迎市民发短消息就交通管理献计献策。

  地点:莞穗路万鹰路口网友反映:直行、左转箭头叠加司机蒙查查交警回应:将对模糊不清箭头进行大清理

  钟先生拍摄的莞穗路万鹰路口,莞穗路往广州方向,左转车道右边的车道出现了一个直行和左转叠加的箭头,司机们蒙查查都不知道应该是左转还是直行,因此很少有车辆停在这条车道上。钟先生质疑:“靠近看这标志,如果不是嫌钱多和分多,都不会停在这条车道,这不是人为增堵吗?”

  对此,交警支队交通警务指挥中心主任叶柏伦介绍,这个确实属于交警部门工作中的失误。他解释,该路口在2012年改造时,已将左转箭头磨平并涂了一层沥青,但是由于铺设工艺的问题,箭头的涂料渗入沥青路面,即使打磨也不能完全清除,而涂上的沥青面经过长期的车辆磨损,就出现了现在出现的不同箭头叠加的情况。他说,这属于交通标线不规范的情况,交警部门在这一路口不执法,司机不用担心会被罚款和扣分。

  叶柏伦说,除了对这一路口进行整改之外,接下来交警部门会加大对全市路面模糊不清的交通标线进行清理,属于交警部门管养的立即整改,不属于交警部门管养的,将移交其他部门进行处理。

  钟先生还提及107国道莞穗路万鹰路口万鹰桥往高埗方向,由于桥梁宽度与道路不一致,导致左转弯车辆变道困难。叶柏伦表示,该路段标线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该路口的道路标线归城管局管养,将予以协调解决。

  地点:鸿福路与元美路交界处网友反映:虚实线设置致直行车必然压实线交警回应:防止车辆穿越切线引发堵塞

  钟先生在鸿福路—元美路口鸿福路往鸿福东路方向拍摄到,由路口出来的车辆会压到这条路最右的虚实线,他用了多张图片说明最右的实线过长,依照标线转出车辆只能右拐,如果要变道直行或者左拐必然会压到实线,违反交通法规。他还反映,由于最右车道狭窄,即使是右转车辆也可能压到实线。

  同样的情况还有莞樟路东华医院路口莞樟路往市区方向,钟先生反映的问题和鸿福路—元美路口差不多,都是认为最右车道实线过长影响右边来车直行。

  对此,叶柏伦解释,这两个路口高峰期交通量比较大,路口比较拥堵,一些右侧路口驶出的车辆,靠左切线为直行甚至是左转,影响了其他直行车辆的通行,特别是在高峰时期,往往由于一辆车切线,导致几十辆直行车无法正常通行,被迫等候。为了避免车辆随意穿插变道,交警部门设置了延长分车道实线,规范行车秩序,提高路口通行能力。他表示,这种设置符合国标以及相关规范的要求。

  叶柏伦还说,对于不是故意要切线变道,只是因为路面狭窄右转时不小心压到实线的情况,交警部门不会予以处罚。

  对于钟先生同时提出的鸿福西路—莞太路口几条实线无缝对接的问题,叶柏伦调取了摄像头实地拍摄,其实钟先生拍到的实线均为虚线,图片因角度问题产生误解,实际上导向箭头到分车道实线之间有足够的距离可供车辆变换车道。

  ■追问

  交通标志标线多头管理问题多

  交通标志标线规划设置不规范,老百姓看不懂,不少人还质疑存在“违法陷阱”。照理说,有问题反映给交警,然后进行整改并不困难,但为什么有些问题却迟迟未能得到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给规范管理带来困难。

  张绍培介绍,目前,东莞辖区道路全部的道路标线和大部分的道路交通标志都不属交警部门管养。全市一共1200多个路口的红绿灯,还有400多个不属于交警部门管养;全市32个镇街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仅有10个镇街属于交警部门管理,其余的属于城管局、各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管理,甚至有的属于社区(村)、水乡片区一些镇的水务局甚至是军分区管理。这不但使老百姓遇到问题不知道向谁反映,更给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规范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张绍培说,去年自己曾就塘厦第一小学门前道路标线和红绿灯设置不一致的情况向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反映,相关部门协调了两个多月才解决问题。“属于交警部门管理的,我们发现问题第二天就可以解决,但是涉及到其他部门管理的,交警部门就只能是建议解决。”他说,“交警部门多次向市政府建议,交通标志标线包括红绿灯的管养由交警参与,但是实施起来有难度,一直未予解决。”

  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市民如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认为不合理或不科学的,可以直接向道路标志标线的主管部门——城管局反映,也可以向交警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交警部门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调查,确实有问题的,将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不属于交警部门业务范畴的,将及时把情况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动向

  “最堵路口”左转右置或将改变

  为方便大车左转和减少路旁横插来车堵车问题,去年11月2日,东莞交警在八一路上元村路口、东纵大道光辉家具城路口实行左转弯车道置右设计。其中,八一路上元村路口左转弯和掉头车道在路面最右侧,东纵大道光辉家具城路口左转弯和掉头车道在第三条车道上(从左往右数)。交警部门将征求广大市民意见,是维持左转右置设置并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还是改回左转车道设置,通过增加车道方式解决拥堵,都将以民意作为依据。

  交警部门对于左转右置设置的初衷是,在东纵大道光辉家具城路口这样设计信号灯,主要是减少从路旁横插出来的车辆挡住直行车辆,这个路口是东莞最堵车的路口,高峰期时,一天车流量突破10万辆次,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路旁主山银山街横插出来的车,挡住后面的直行车辆导致的。对于八一路上元村路口信号灯的设计,则是为了方便大车左转弯和掉头,因大车车身比较长,如果在最左边车道掉头,转弯半径很小,不方便,如果在最右侧车道转弯和掉头,能提高通行效率。

  左转右置施行半年多来,受到不小争议:一些司机不习惯这种设置容易走错路,在通行路口才发现错误又堵住了后面的车辆;更多的声音认为这种设置并未使“最堵路口”的拥堵情况得到缓解。在这两个路口,交警部门也一直没有对违反标志标线的车辆进行处罚。

  昨天,交警支队交通警务指挥中心主任叶柏伦介绍了对这一路口治堵的另一规划。计划将东纵路的左转车道恢复至左侧,并通过压缩车道宽度,由四车道调整为五车道,使得东城中路往北往南方向、东纵路往西往东方向变为三直行二左转。对于银山街横插车辆,加长右侧分车道的实线长度,使得银山街进入东纵路的车辆只能右转,禁止直行和左转,以减少车辆随意切线的现象。

  八一路上元村路口左转右置的设置相对受到的争议较少。交警支队支队长张绍培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在媒体和网站上发起投票,征求市民意见决定这两个路口的标志标线设置,选取支持率高的一种方式。他还表示,这次一旦确定下来,就将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