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TCL控股深纺织 华星光电借壳有望

2014年04月10日14: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TCL控股深纺织 华星光电借壳有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钱玮珏)在否认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将接盘深圳纺织集团部分股权的消息后,本周一,TCL集团和深纺织双双公告称,TCL拟收购深纺织26%的股权,一旦收购成功,TCL将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

  公开的信息显示,深圳纺织集团目前的主业是液晶显示用偏光片的研发、生产、营销,去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深纺织的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3.84%,净利润4722万元,同比增长158.31%。其中,偏光片业务收入约为5.9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重为52.68%。去年,深纺织开始向华星光电、龙腾光电、深超光电等供应偏光片,产品还准备导入京东方、中电熊猫,其中华星光电是第二大客户、偏光片销售最大客户,去年采购金额2.2亿元,占深纺织年度销售总额近20%。

  上个月17日,深纺织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上市公司26%至29%的股权,接盘方将成为深纺织的新控股股东。当时有媒体报道指,深纺织股权的接盘人很有可能是华星光电。不过18日TCL就停牌一天,并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实华星光电不会参与深纺织股权转让的竞购。

  此番TCL方面称,为进一步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布局,拟参与申购上述深投控转让所持深纺织的部分股权。TCL集团的公告指,从国际主流的TFT-LCD制造商的情况来看,三星、LG、奇美、友达等主要TFT-LCD制造商都进入了偏光片产业。通过此次交易,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平板显示产业链的纵向布局,增强公司对TFT-LCD关键材料和部品的控制力,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平板显示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业界也有分析指,TCL此番收购深纺织的股权,不排除为华星光电借壳深纺织分拆上市的可能。去年华星光电启动二期工程时,曾有媒体报道指“内部人士透露华星光电有分拆上市的打算”。而华星光电确实业绩表现出色,去年实现满产满销,销售收入达到155.3亿元,盈利2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六倍,而且贡献了TCL集团净利润的78%。

  今年一季度华星光电也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TCL集团周二公布的3月份主要产品销量公告显示,华星光电一季度液晶玻璃基板投入量36.8万片, 同比增长19.5%,实现液晶电视面板和模组产品销量合计574.3万片。其中3月份投片量为12.1万片,同比增长13.4%,实现液晶电视面板和模组产品销量合计224.1万片。

  事实上,不仅是华星光电,一季度TCL各项主营业务产品销量均实现良好增长,其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销量达401.4万台,智能电视销量达72.0万台,同比增长21.8%。智能手机销量达631.6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34.5%。期间TCL推出向互联网转型的“双+”战略,强调“智能+互联网”和“产品+服务”,上个月TCL多媒体宣布进军电视游戏,本周三,TCL又将发布春季跨界旗舰产品。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