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画家散文”的独特视角

2014年04月10日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画家散文”的独特视角

《大地的皱纹》 陈奕纯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3年12月

  定价:58.00元

  文/愚石

  《大地的皱纹》收录陈奕纯近年来创作的散文40余篇,分写景、抒情及艺术创作谈几个部分,并配其绘画代表作多幅。作为当代具有影响力的书画家、作家,作者多年来一直在美术与文学两个领域耕耘探索,并成功地将绘画技巧转化成文学语言,将艺术美学和对自然的理解融入文字,形成了特有的“画家散文”风格。

  积极向上的主题选择,真善美的文学追求,贯穿陈奕纯散文创作的始终。细数陈奕纯的亲情散文、游记、创作随笔,无不弥漫着作者对大善、大爱与大美的追求和向往。他常常把艺术、自然、人生和祖国放到一起,反刍,提炼,歌颂,使他的散文具有了大视野、大心胸、大境界,具有了生命与思辨的厚度和力度。

  迥异于传统的切入方式和表述方式,陈奕纯以艺术家的眼光和笔法,为读者织造了散文的新奇语境。散文集的主题散文《大地的皱纹》,与他以往那些暖色调的表达截然不同,调动其生活积累和艺术感觉,把大地的条条路径比作人脸上的皱纹,“母亲额头上的一条条皱纹”,也就是他在文中始终追寻的那条路,人生之路,艺术之路。与此相关联的亲情散文《看着你一天天苍老》,原本是写母亲,却从《盛世之歌》开篇,全文串并起母子情深,形成了祖国、母亲、儿子三位一体的爱的交响。《月下狗声》则充满了美的思辨:动与静的反衬,远与近的悖离,空洞与真实相照,色与墨相融共生。老舍散文奖评委会给出了这样的授奖词:“《月下狗声》保持了陈奕纯唯美、流畅的语言优势,作者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出人意料……是一篇跳出一般俗套的乡土散文。”在许多作品中,陈奕纯自觉地以文学延伸书画艺术的触角,将动与静、虚与实、远与近、疏与密、具象与意象、音乐与绘画一对对矛盾对立的主体,勾描成具有中国画审美意味的另类语境,复叹叠咏,急缓流波,表达的控制与简约,如淡墨写意,泼洒出作家的艺术气质和脱俗气象。

  清新灵动的语言结构和舒缓纯净的文思轻流,为陈奕纯的散文增加了诗意唯美气象。陈奕纯的散文创作,30多年始终如一地坚持恒心、耐心和细心,注重细节,对一个用词、一个标点都会反复琢磨,努力打造文字流动的美、音乐的美、超凡脱俗的美。《我吻天使的羽毛》是一篇题目新颖、意境优美的游记散文精品,全篇语言如诗行流动,意境闲适雅致,通过作者和水上一片白鹭羽毛的偶遇,紧紧抓住了“吻羽毛”这个小瞬间,奇异地铺展开天堂般水上森林公园的浪漫和爱恋,为我们描绘出鸟的天堂、白鹭天使、我和伊人等一幅幅水墨画。《着了火的霞光,着了火的山》以丰富的想象力、联想力和大气磅礴、淋漓尽致的激情,将历史文化与自然风景融于一体,不仅描述了丹霞山的自然之美,而且描述了韩愈与韶关丹霞,描述了一个文化人灵魂与现实的撞击,一个灵魂高士真正的生命和精神游历,展示出自然与人生的大美。

  陈奕纯的历史散文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关怀。《笔走汀泗桥》突破了众多散文作家拼凑历史知识、融入小我情思、展望未来写出愿景的俗套,更多地融入人文情思与历史思辨,让读者感受他流连于历代名碑法帖的时空穿越与揣摩审度,感受到他笔下的战场硝烟卷腾,英雄鲜血奔涌。在这篇散文中,作者着力塑造“线的美、光的美、力的美”,将爱国精神与高尚情操,连同小桥从古至今的风雨烟尘、恩怨情仇,铺展进小桥的历史时空。

  陈奕纯说,“艺术就是一条寻找爱与美的道路”。对一个作家而言,散文艺术最大的美,是性格和表现。其新奇、经典、雅致的审美情趣、文字表达和语境织造,为当代散文开创了别具一格的新流向。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