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暴戾之气是社会公敌

2014年04月10日06: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暴戾之气是社会公敌

  因出租车车费发生争执,广东佛山一出租车司机将乘客撞倒并碾压,致该乘客重伤入院,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司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刑事拘留。(4月9日《广州日报》)

  佛山这个血案,看似匪夷所思,其实是敲响了警钟:戾气之气,祸殃不绝。

  暴戾之气如今为何横行不绝?除了施暴者自身因素,外部环境亦是重要原因。尤须警惕的是,当前还有为戾气寻找“理由”的声音,或归咎为“社会不公”,或归咎为“生活压力”,总之是“暴戾有理”。这不但是给戾气壮胆,还会搞乱人们思想,甚至因此酿出更多戾气,造成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文明社会不能容忍暴戾之气,否则今天打在别人身上的拳头,扎在别人身上的刀子,压在别人身上的轮子,也许还会落到更多人身上。刹住暴戾之气,须多管齐下,一是法律应当让施暴者付出应有的违法成本,二是必须让暴戾之气成为过街老鼠,三是道德文明的教育要持之以恒、入耳入心。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