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科技风投: 慧眼识珠 助多家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2014年04月10日05: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科技风投: 慧眼识珠 助多家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投资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尽职调查

  对于2008年成立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来说,其成长和壮大都离不开科技风投和长安汽车的共同参与。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了科技风投和长安汽车的鼎力支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搭建起了一支高级人才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培养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核心人才队伍,已发展成为拥有六大部门、员工近500名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科技风投来说,类似于长安新能源这样的投资还有很多。

  创下“重庆风险投资第一投”

  科技风投对莱美药业的投资,曾创下暴涨24倍的“神话”,被业界誉为“重庆风险投资第一投”。

  “当年投资时,我们冒了很大风险。”重庆科技风投副总赵春林说,2006年下半年,全国医药行业整体低迷,选择莱美药业,公司里每个人都捏着一把汗。

  经过审慎的投资调查,他们发现莱美药业是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具有研发实力强、产品剂型全、产业链完整、财务透明、诚信纳税、团队实干稳定等特点。“尤其是清晰的财务状况和诚信的纳税记录,打动了我们。”赵春林说。

  经过重庆科技风投决策委员会研究,在自有资金紧张的情况下,2007年3月,重庆科技风投决定对莱美药业进行2000万元风险投入,在股份制改造后,持有该公司股份1717.6万股,占比25%。

  两年后,莱美药业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首批创业板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唯一的中西部地区代表。莱美药业此次开创了重庆市中小企业在我国创业板上市的先例。

  专业团队打造

  专属中国的风险投资方案

  在科技风投的发展途中,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典型案例,那就是——海扶超声治疗技术。

  多年来,海扶超声治疗技术研究坚持自主创新,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50余件、国内专利授权100余件,专利申请达300余件。所生产设备已出口13个发达国家及地区,累计在全球1000余家医院治疗肿瘤患者数万例、非肿瘤患者百万余例。

  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科技风投敏锐的商业判断力和准确的行业洞察力外,更离不开一支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为一体的专业团队。

  目前,科技风投的专业投资团队均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著名学府。公司始终致力于风险投资的探索,并努力将国外的经验与国内的实际情况相融合,已逐步形成一套适合中国的风险投资方案,建立起完善、严谨的项目价值评估和决策流程。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10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