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她开店17年 至今理发只收3元钱

2014年04月10日04:5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她开店17年 至今理发只收3元钱

张秀琼正在给居民理发。

  通讯员 冯勇 摄

  1997年,南充人张秀琼在大渡口区钢花路背后小巷中开起一家小小的理发店。17年里,尽管房租、水电价格变贵,周边的理发店不断上调价格,最低也要5元,但张秀琼店里的理发价格却只涨过两次:一次是2004年从1.5元小涨到2元,第二次是2007年从2元涨到3元。面对老客户们主动要求涨价,张秀琼却有她的坚持:“生活要想变好,我觉得还是靠节俭和勤快,老想着涨价怎么行。”

  “今天下雨,啷个还是恁个多人哦。”4月5日,一位来理发的老人看到张秀琼的“小张理发店”里坐满了人,感叹地说。

  “你坐一会嘛,她动作很快的。”张秀琼正忙着为顾客剪发,在一旁等候的白婆婆帮她招呼起客人。

  正在理发的张先生说:“我楼下理发店多得很,走过来虽然要半个小时,但我还是愿意来这里理发,就是因为她手艺好、人又热情。”

  更为难得的是,开理发店17年,张秀琼一共只涨过两次价。1997年开店时,单剪收费为1.5元;2004年因拆迁换了门面,租金从每个月250元升为450元,理发费也从1.5元涨到2.5元;2007年,由于水电价格变贵,理发费小幅上调至3元。此后,店里的理发价格就再没有变过。记者看到,相距“小张理发店”不到20米还有两家理发店,单剪最低收费也要5元。

  超低价格,老板不急,顾客反而急了。“我们这些年收入高些了,好几次都劝她把价格涨点,她就是不听。”白婆婆说。对此,张秀琼的回答非常朴实:“来剪头的都是老邻居,我少歇点、多做点,生活过得去嘛就行了。”

  虽然收费低,但对于服务质量,张秀琼绝不马虎: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到店外迎接,扶着上梯坎,完了再送下去;顾客洗头时衣领打湿一小块,她会帮顾客吹干,防其感冒……

  “遇到经济困难的,她经常不收钱,少带钱的也算了。下雨天,有些人到她店里借伞,过后忘还,她也不计较。”说到张秀琼的好,几位等候理发的老人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

  尽管微利经营,但张秀琼却非常敬业。12年前,张秀琼胃出血住院,出院后,她没有休息,马上就拿起了理发剪,“好几个人来问好久开门,我觉得继续休息不好得。”张秀琼说,理发店的营业时间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她有高血压,站立太久会腿部肿胀。家人心痛她,她反过来安慰他们:“活儿在我手上,慢慢做就是了。”

  工作辛苦,利润微薄,张秀琼却有自己的一番看法:从在乡下种地到来城里开店,这种生活的转变,已让她非常知足。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