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精准扶贫 激发165万贫困户的脱贫动力

2014年04月10日04:5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 激发165万贫困户的脱贫动力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颜安)4月9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在渝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结合今年国家制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和重庆的市情,他建议重庆扶贫要紧紧抓住精准识别这个问题,对165万贫困人口做到精确定位,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这样才能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

  王国良说,与京津沪三个直辖市不同的是,重庆不仅有大城市,还有大农村,按照国家划定的2300元贫困线标准,京津沪合计才两万贫困人口,而重庆则有165万人。因此,对于重庆扶贫工作而言,首要的便是要精准定位,把这202万人找出来,做到心中有数。

  “精准扶贫不是简单的发钱发物到户,那无异于‘穿开发新衣,走救济老路’,这种输血式扶贫不但滋生贫困地区群众等、靠、要思想,而且很大可能越扶越贫。”他说,精准扶贫需要建立以贫困户为核心的利益联络机制,既要走产业化扶贫之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要切实让贫困农户参与扶贫开发并享有开发成果,使贫困户最大化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在参与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中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从而脱贫致富。

  王国良表示,重庆已连续5年获得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扶贫综合考核一等奖,在扶贫开发中总结的许多新鲜经验已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希望能在扶贫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中再创造经验,聚集力量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