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龙岗借大运场馆打造区域文体高地

2014年04月09日19: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龙岗借大运场馆打造区域文体高地

深圳首次万人“彩色跑”在大运中心举行。资料图片

  不久前,被誉为“全球最快乐、最盛况空前的5公里跑步活动”——The Color Run在龙岗大运中心掀起了一场彩色狂欢,来自香港、澳门、广州、珠海等周边地区和城市的1.6万参赛者参与了活动。

  来自珠海的韩小姐说,以前来深圳大多去南山、福田看风景、聚餐,这次彩跑让她发现了深圳的一块新大陆——“龙岗”!“没想到龙岗这两年发展得这么快,大运中心片区太美了!”这两年,迷笛、热波、四国女排精英赛、国际女子网球深圳公开赛等一系列高端文体盛会相继在龙岗举办,龙岗打造区域文体高地的成效正在慢慢显现。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杜艳

  创新社会化运营解决大型场馆赛后利用难题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高端文体活动的举办有助于缩短龙岗在市民中的“心理交通距离”,也让龙岗人越来越自信。

  2011年的大运会为龙岗留下一笔巨大的场馆财富,如何将其盘活,进而打响龙岗的文体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一直是该区上上下下思考的一大难题。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掌舵人张耀至今记得,两年前区长冯现学对大力引进高端赛事和大型文体演艺活动连续发问:“引进高端赛事你们有没有钱?有了财力有没有精力?有了精力有没有能力?”

  在张耀看来,冯现学的“三问”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一流场馆如果不搞专业化运营,不引进专业团队,单靠局里三五抽调的“杂牌军”,想让场馆“活”起来根本不可能。

  经过反复调研,龙岗最终探索出请社会企业作为总运营商并捆绑专业运营团队的大运中心创新运营模式,为破解大型文体场馆赛后运营难题开辟了新路。2013年初,龙岗区通过公开遴选,最终选聘佳兆业集团以市场化、社会化方式运营大运中心“一场两馆”。根据协议,前五年市、区两级政府分别给予3000万元、2000万元运营补贴;大运中心每年开展较大规模文体赛事与活动不少于72场,其中有重大影响的A级赛事和演艺活动不少于10场。龙岗区文体旅游部门牵头在配套建设、赛事及活动保障方面主动协调服务,监管和把控运营中的公益性和市场性的平衡,不断细化政府补贴的项目、标准和考评方法等。

  同时,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还通过目标管理和与专业机构合作方式,着力对区内其他重要场馆做清晰定位和升级,这一举动让沉寂了一年多的龙岗大运场馆群迎来“第二春”。

  实施“差异化”战略引进国际赛事和户外音乐节

  场地问题解决后,引进什么样的活动?“我们认真分析了龙岗的优劣势,并与福田、南山这些文化强区做了比较,最终确定了差异化的品牌策略——着力引进国际赛事和户外音乐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与福田比,龙岗的场地优势得天独厚;与南山比,尽管都有大型场馆,但南山主要以演艺事业为主。”

  一年多来,龙岗先后引进WTA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等一批国际化高端体育赛事,迷笛、热波音乐节等知名演艺活动更是轮番在龙岗精彩上演。去年迷笛音乐节期间,大运中心仅3天就吸引了近10万观众,副市长吕锐锋赞“深圳历史上空前”;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决赛期间,到场观众“爆棚”达16000人,创我国女排比赛观众“历史之最”;前不久在大运中心上演的The Color Run,创下该活动登陆我国以来单日参与人数之最!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龙岗已成为全国国际化、高端化赛事最多的城区,国际媒体、新媒体赛事报道最多的城区。赛事国际化、赛事高端化、演艺大型化、品牌系列化已成为该区文化、体育发展的鲜明特色。

  在大型文体赛事举办之余,龙岗各场馆在公益惠民投入和引导市民对文体活动参与度方面也做足文章。一方面逐步减少赠票,引导经济条件好的市民形成“文化消费”的习惯,精心培育文体赛事与演出市场;另一方面为低收入人群及外来建设者推出一系列公益票和惠民团购票。如在2013WTA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国际女排精英赛中推出50元低价票,2013热波音乐节中推出80元优惠套票等,在区文化中心举办的一些高雅艺术普及和公益演出,市民可凭身份证领票入场。

  同时,在大型赛事与活动举办场地内外推出一系列公益性配套活动,如大运中心特邀深圳市演出行业协会的专业演员开展免费的“市民音乐周”,元旦期间有3万多人参加。每年黄金周和全民健身月期间,大运中心、区体育中心免费开放多个场馆,受到市民和外来建设者欢迎。

  建立分级保障机制重大赛事一般不需召开协调会

  高端赛事活动是对公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协调的重大考验。“试水第一个赛事很辛苦,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要审核,各个部门要多次开协调会,一个赛事下来要脱一张皮。”龙岗文体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龙岗在大运会举办经验基础上建立起一套专业的分级保障协调机制。该机制根据赛事与活动的级别、规模等分三个级别进行保障配合,避免出现政府包揽过多或不作为、保障不足及保障资源浪费情况。

  此外,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还摸索出成员单位专人化、响应标准化,运作配合扁平化等机制,通过制定工作权责清单,使得各部门协调起来更加有序。“一张表清楚列出各部门工作清单,具体到几部消防车,什么时段来,停在什么地方。清单一出,有时连会都不用开了。”龙岗文体旅游局一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少量超大型活动外,一般重大赛事不需区领导召开协调会即可完成赛事与活动保障,近20个成员单位减为常规性的10多个单位。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大运中心交通拥堵以及“地铁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在赛事保障方面,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仍需加强。大运中心社会化运行一年,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要求召开研讨会,探讨接下来以大运中心为首的龙岗高端赛事场馆在申办大型赛事期间如何运行得更好。

  “龙岗大型文体场馆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寻求政府战略意图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平衡,这需要很长的成长过程,但我们有信心。”张耀表示。

  记者手记

  场馆社会效益切莫成空话

  在大运场馆社会化运行一年的节点上,龙岗区的执政者为了使大运财富继续为城市发展服务做出了诸多探索。

  大型文体场馆运营如何保证好公益与商业平衡?大运场馆是纳税人的钱修建的,首先应该具有公益性。采访中,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列出场馆两年来开展的公益项目,让人看到相关部门的努力和探索的决心。但这些公益惠民活动的质量如何?活动覆盖面广不广?靠什么来保障?

  今年区两会上,龙城街道人大代表李泽红在《关于合理利用大运场馆等文体设施》的建议中尖锐指出,大运场馆落成后,免费公益性活动较少,商业性音乐活动和球赛居多,辖区群众要进场馆不得不掏高价钱买门票。群众对此意见较大,认为纳税人建设的场馆成了商业集团盈利的工具。相信这位人大代表的观点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民意。我们理解大型文体场馆每年几千万元的运营成本摆在那儿,“公益过度”很难实现收支平衡,但如果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场馆的社会效益就是一句空话。

  在公益性和商业性之间,龙岗仍需要找到巧妙的平衡,只有最大限度服务更多的人群,大型文体场馆运营创新才能算真正成功,否则创造再多的收益也是在变相攫取民众的利益。我们希望,在赛场摘金揽银之后,龙岗还能获取一枚“后大运”场馆利用的奖牌。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