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惠州启动法治镇创建 强化“法制副主任”制度

2014年04月09日19: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启动法治镇创建 强化“法制副主任”制度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近日,惠州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会上强调,要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今年惠州将启动法治镇(乡、街)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拓展延伸“法制副主任”制度;深化仲恺高新区依法治理工作;抓好博罗县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试点和依法治校试点工作。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参加会议。

  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叶青介绍,去年惠州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去年惠州全市共办理了384项法治惠民实事。陈奕威说,去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成效显著,法治创建活动上新台阶、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高、平安惠州建设有新成效、基层法治建设有新突破、法治惠民水平有新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有新进展。

  陈奕威指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总结、提升、完善现有机制,着力抓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打造法治创建新亮点、新品牌;要着力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阳光公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以创新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要拓展延伸“法制副主任”制度等。

  根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惠州市2014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惠州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实现律师等社会法律专业人员担任“法制副主任”的比例达60%以上。还将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激励机制等制度建设,并认真提高总结,为该项制度在全省推广积累更多经验。

  今年惠州将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特别是开展法治镇(乡、街道办)、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在法治文化建设上,将推进“一县区一品牌”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努力构建具有惠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格局。

  今年部分法治惠民实事一览

  1、今年所有镇街开通网上办事站,有条件的村居开通网上办事点。

  2、打造“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3、规范行政许可全面实行网上受理公示、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除涉密或个人隐私等外)。

  4、到今年底,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药和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以及每县区至少一家公立医院要建立并运行“阳光用药”电子监察平台。

  5、对市直住房公积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效益性进行审计。

  6、在基层建立5个仲裁志愿服务站,举办15场以上仲裁学习宣传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