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1座人行天桥年内将建成

2014年04月09日19: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1座人行天桥年内将建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靳延明)在不少市民看来,东莞修建人行天桥已经喊了多年。早在2009年,当时市城建规划局就对外宣称,当年要在东泰花园点等8个地方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隧道。然而5年过去了,天桥仍不见建成。近日,记者从东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近日将启动对市中心区11座人行天桥的规划建设,上述路段的天桥建设被再次提上日程。

  据了解,此次规划在内的11座天桥包括东纵路沃尔玛、天虹商场人行天桥;万道路华南MALL人行天桥;莞樟路嘉湖花园人行天桥;旗峰路新世纪人行天桥;四环路江南世家、三元里、东泰花园人行天桥;莞太路南城步行街、蚝岗村、南方科技学院人行天桥。根据工作计划,这11座人行天桥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说好的天桥没了影,市民干着急

  “东莞的人行天桥喊了几年,是不是图纸没有画好?!”对于人行天桥建设问题,网友@adler557表示“实在是忍不住了”,在东莞阳光网上发帖质疑,“2012年9月就报道要建人行天桥,去年接着忽悠,说增加了几座,直到现在,至少东泰花园、蚝岗村(莞太路)两处的天桥连一点动静都没有!”

  该网友指出,早在2012年,市城乡规划局就曾表示要在市区新建8座人行天桥,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8座人行天桥却仍未建成,行人横穿马路造成的险境并未改善。“至少东泰花园,蚝岗村(莞太路)两处的天桥连一点动静都没有!”

  在松山湖上班的叶小姐称,在莞樟路和松山湖大道都是没有天桥的,有时要走近2公里才有一个红绿灯,难道让行人要走2公里才能过马路吗?

  家住南城莞太路的市民张女士抱怨说,每天上班都要步行到马路对面坐车,但由于没有人行天桥,只能横穿绿化带。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绿化带护栏上挂着“严禁破坏”的牌子,但一米多高的护栏还是被行人一次次扯开。5分钟内,有近20多位市民就此穿过。“如果要绕行,起码要多走5到10分钟路程。”张女士认为,被破坏的绿化带护栏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市民对人行天桥的诉求。她希望,这次人行天桥建设能“来真的”。

  工程一拖再拖,投资主体不明是主因

  事实上,关于人行天桥的建设,呼声不仅在民间,相关单位的“承诺”也一直没有间断。早在2003年,规划部门就曾编制了核心城区近期人行天桥的规划,规划建设20座人行天桥,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实施。

  2007至2009年,规划部门又分别编制了市区8个节点人行天桥的研究,最后只有理工学院和莞长路两个学生过街出行需求大的点建起了人行天桥,其他的却没有实施建成。

  2012年,在中心区交通改善规划里,规划部门提出了9座人行天桥的建设规划,就在去年9月初还召开了一个部门会,达成了必须在2013年实施计划的决定。

  去年11月,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局长欧阳南江带队做客“阳光热线”时,再次被市民追问,“说好的天桥呢?”面对市民的追问,规划部门表示,市区规划新建的人行天桥,部分有望在2014年动工建设。

  规划好的天桥为何迟迟不能动工?据业内人士透露,主要还是卡在了一个“钱”字上,没有明确到底由谁来出这笔建设经费。由于投资主体不明确,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之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因此人行天桥建设项目一直无法推进。

  近日,有关投资主体和建设资金的问题已经明确,市区11座人行天桥由属地镇街负责建设,建设资金由市、镇街财政按5:5比例分摊。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