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卢旺达纪念大屠杀20年

2014年04月09日19: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卢旺达纪念大屠杀20年

  卢旺达7日纪念大屠杀发生20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等出席纪念活动。

  只是,因与法国“龃龉”,卢旺达禁止法国大使出席活动。

  纪念火炬全国传递3个月

  卢旺达官方纪念活动于大约3个月前开始,一束表达追忆和纪念的火炬在全国各地传递。7日,这束火炬最终传递至首都基加利的大屠杀纪念中心。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共同点燃设在大屠杀纪念中心的主火炬。法新社报道,主火炬将燃烧100天,代表着大屠杀发生的日子。

  1994年4月6日,时任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在基加利附近被击落,机上人员悉数遇难。次日,胡图族人开始对图西族人血腥报复。在持续3个多月的大屠杀中,大约80万人丧生,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

  7日晚些时候,卢旺达在基加利足球场举行纪念仪式,数千人参加。潘基文、非洲多个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出席。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卢旺达官方纪念活动定于7月4日、即卢旺达解放日结束。

  人类历史上最黑暗一章

  潘基文说,这些纪念活动是一次机会,提醒全世界应竭尽所能、确保类似罪行不再发生,“卢旺达(大屠杀)的残忍程度仍令人震惊:平均每天1万人死亡,日复一日,持续3个月……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同样向遇难者致以敬意,说大屠杀“动摇了全世界的良知”。

  卢旺达指法“参与”屠杀

  卢旺达一直指责法国当年“参与了”大屠杀,遭法方否认。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上月向法国《青年非洲》周刊再次提及这一话题,引发新“龃龉”。

  6日,卢旺达外交部长穆希基瓦博说,法方应就20年前自身的行为勇敢面对“艰难真相”。

  作为回应,法国政府取消原定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前往卢旺达、出席7日纪念活动的计划,仅派法国驻卢旺达大使米歇尔·弗莱施参加。

  然而,弗莱施7日向法新社记者证实,他已被禁止出席纪念活动。“昨晚,卢旺达外交部打电话通知,我不被认可出席活动……我当然失望。”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