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修复材料降镉有效率逾90%

2014年04月09日19: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修复材料降镉有效率逾9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善书 通讯员/如春 秋香 谢苗)笔者昨日从广东省地质局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获悉,该中心科研团队经过10多年攻关,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研制出了系列土壤重金属钝化剂修复材料。近期,他们在钝化剂修复材料的研究中又取得了新的突破,研制出了代号为Mont-SH6的修复材料,其对主要毒性重金属镉、铅、铜、锌有强烈吸附能力,有很强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前景,在镉重度污染的土壤水稻盆栽试验中“降镉”有效率达90%以上,且材料制备成本大幅度降低,具有很好的应用和推广前景。

  据悉,省地质局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从2000年起通过开展多个省、部科研工作项目的研究,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用的科研成果。

  经过上千个实验后,他们从几十种改性粘土材料中筛选研制出对镉、铅等主要毒性重金属具有强吸附稳定钝化能力的Mont-SH6号修复材料。该材料在水溶液中对镉的饱和吸附量可达140.85毫克/克,对铅的饱和吸附量可达270.27毫克/克,大大优于目前公开报道的改性粘土材料的吸附能力,而且经实验证明材料无毒性副作用且对土壤中的重金属具有较好的固定钝化长效性。同时,材料制备经过多次优化升级,成本已大大降低,适合于大面积推广应用。

  利用Mont-SH6号修复材料,科研人员选用镉含量超标10倍以上的污染土壤,开展了两期水稻盆栽模拟修复试验,修复结果显示产出的稻米中重金属镉含量对比总体降低了90%以上。施用Mont-SH6号材料后,模拟水田水中镉含量监测结果比对照组降低50%以上,展示了Mont-SH6号修复材料对产“镉米”污染土壤的良好治理修复前景。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