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放贷1429万扶持172人创业

2014年04月09日19: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放贷1429万扶持172人创业

得益于小额贷款,李海龙的药店获得新生,利润比增七到八倍。林晓琼 黄世康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晓琼 连州视窗记者/黄世康 通讯员/成利平)去年,清远市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发放金额全省排名第一,经验做法被省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推广。这与连州市在清远市内率先启动实施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促进创业惠民政策,带动全清远各地迅速铺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星子镇的李海龙参加了创业培训,自称思想发生了“天与地”的变化,并通过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成功经营了2家药店、1家诊所,收入为原来的7倍以上;龙坪镇孔围蔬菜专业合作社因为有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支持,农作物种植面积从原来的300多亩扩大至近2000亩,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这些都是连州市民在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帮助下,顺利实现创业梦的典型案例。

  近日,记者从连州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为止,连州市已成功发放城乡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共172笔,累计发放142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72人,带动就业超过1200人。扶持对象包括下岗职工、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的城乡青年及农村妇女等。连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推进工作,同时,通过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多家银行参与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雪中送炭型 濒临倒闭药店获新生

  生活在连州市星子镇,曾是下岗职工的李海龙就是用好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完成自主创业的典型例子。2000年,在医药公司开车的李海龙遭遇下岗。为了维持生计,他与妻子在家乡开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药铺。“那时候一个月差不多赚1000多元,刚好够生活开支。”2012年12月份,李海龙掏出15万元积蓄,在连州市人民大道旁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铺面,开启了第二家药店。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在持续了7个月的时间后,李海龙之前投资的15万元接近用完,药店也濒临关闭的厄运。

  这时候,一次创业培训挽救了他的事业危机。在有关部门的邀请下,李海龙参加了为期10天的创业培训。“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李海龙如此形容培训给他的思想带来的变化。

  同时,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向他伸出了援手。“申请后15天内就拿到钱,而且不用任何抵押,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这么顺利。”在拿到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之后,李海龙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重新调整店名经营,通过大批量进货、搞促销活动、办理会员卡、压低药品价格等手段,吸引市民前来捧场。这一次,李海龙成功了,他的药店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

  不久前,李海龙趁热打铁,在连州市人民大道旁开了一家70多平方米的诊所,三个店加起来共雇佣员工16名。“现在每个月除去店面租金、给员工发工资外,纯利润是原来收入的7到8倍。”李海龙表示,他将争取开6到7家连锁药店,经营范围扩大至清远市区。

  “我们在开展小额贴息贷款过程中,做到了‘四专’,即专门人员负责、专门程序审核、专门窗口办理,专门人员跟踪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助力创业的功能,为贷款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成功率。建立了回访和跟踪机制,确保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人社局局长欧阳俊威说。

  锦上添花型 扶持合作社带动百人就业

  如果说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为李海龙化解了开药店过程中遇到的危机,对他的创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那么,同样是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对龙坪镇孔围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远文来说,就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正是有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的支持,龙坪镇孔围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才能从原来的300多亩扩大至近2000亩,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

  龙坪镇孔围蔬菜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成立,当时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有30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陈远文很想扩大合作社的种植规模,却迫于资金压力,梦想始终难以实现。

  后来,在连州市人社局有关人员的帮助下,陈远文顺利申请了10万元贷款。有了新的资金注入之后,陈远文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种植规模,引进新的品种,让整个合作社的经营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如今,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近2000亩,带动当地69户、100多人就业。

  记者获悉,该合作社采取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经营模式,如今已经成功注册了“龙旺荣记”商标,龙坪“孔围萝卜”获得绿色食品A级认证,该社更被省农业厅评定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