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管住公车不能 光靠“交钥匙”

2014年04月09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管住公车不能 光靠“交钥匙”

  为防止出现公车扫墓的现象,今年南京市要求,清明节期间公车钥匙必须统一上交。据媒体报道,此规定的效果立竿见影——去年3月份,南京曾查出多起“公车扫墓”违规事件,而今年的清明节,公车扫墓几乎绝迹!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南京探索用钥匙管车,较好地解决了公车私用难题。不过,要真正管好公车,不能仅限于清明期间把钥匙上交。

  其一,只要求清明节上交公车钥匙,是不是意味着平时可以放松要求?事实上,光在节假日“一律封存公车”还不够,因为廉政建设没有节假日,廉政监督更不分节假日,重在一年365天。如果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那就无需在节假日前夕一次次发文强调公车钥匙上交。

  其二,上交了公车钥匙后,能不能保证公车真的上不了街?一辆公车不见得只有一把钥匙,而且钥匙上交后交给谁保管?保管者能否不徇私情地管住?也很关键。

  由此可见,真要把钥匙管好,并不容易。除了一纸规定,更需要制度设计。比如,对公车设立特别标识,方便群众监督;为公车安装GPS,清楚了解其行踪……唯有这样,钥匙才能不被乱用,也才能真正管用。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