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卢旺达纪念大屠杀发生20周年

2014年04月09日05: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卢旺达纪念大屠杀发生20周年

  卢旺达纪念大屠杀发生20周年

  卢旺达4月7日纪念大屠杀发生20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等出席纪念活动。

  只是,因与法国“龃龉”,卢旺达禁止法国大使出席活动。

  历史之痛

  卢旺达官方纪念活动于大约3个月前开始,一束表达追忆和纪念的火炬在全国各地传递。7日,这束火炬最终传递至首都基加利的大屠杀纪念中心。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共同点燃设在大屠杀纪念中心的主火炬。法新社报道,主火炬将燃烧100天,代表着大屠杀发生的日子。

  1994年4月6日,时任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在基加利附近被击落,机上人员悉数遇难。次日,胡图族人开始对图西族人血腥报复。在持续3个多月的大屠杀中,大约80万人丧生,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

  7日晚些时候,卢旺达在基加利足球场举行纪念仪式,数千人参加。潘基文、非洲多个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出席。

  现场人们用卢旺达语高唱:“我们共同的文化是我们的身份,我们的语言把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其间,不时传出痛哭声和难以抑制的啜泣声。

  全球之殇

  潘基文说,这些纪念活动是一次机会,提醒全世界应竭尽所能、确保类似罪行不再发生,“卢旺达(大屠杀)的残忍程度仍令人震惊:平均每天1万人死亡,日复一日,持续3个月……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

  潘基文说,大屠杀迄今仍冲击着“国际社会的集体良知”,“世界各地的人们应意识到大家是多么脆弱……自问为建设一个充满人权和尊严的世界还应多做些什么”。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同样向遇难者致以敬意,说大屠杀“动摇了全世界的良知”。“那些100天里发生的可怕事件,朋友反目,邻里成仇,迫使我们抗拒我们最坏的本能,”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有人拿出勇气,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他人,让我们记起我们对人类的责任。”

  不过,对普通卢旺达民众而言,这些纪念活动揭开了他们记忆的伤疤。30多岁的玛丽·穆雷桑克瓦努说:“今天,那些我所爱的、死去的人们的面孔重新浮现在我眼前。”

  法国之争

  卢旺达一直指责法国当年“参与了”大屠杀,遭法方否认。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上月向法国《青年非洲》周刊再次提及这一话题,引发新“龃龉”。

  6日,卢旺达外交部长穆希基瓦博说,法方应就20年前自身的行为勇敢面对“艰难真相”,“对我们两国而言,要真正开始相处,我们必须面对真相,而真相是残酷的”。

  作为回应,法国政府取消原定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前往卢旺达、出席7日纪念活动的计划,仅派法国驻卢旺达大使米歇尔·弗莱施参加。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