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30年,他在慈善路上一步不停

2014年04月08日08:3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30年,他在慈善路上一步不停

  “我们正在筹备,地弄好就马上开工。”清明前夕,61岁的罗增寿依然为慈善马不停蹄。他准备和村里一起为孤寡老人建酒店式老人公寓,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罗增寿是福建宏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30年来,他共捐款1200多万元,给老人发放养老金、为农村修路建房、资助贫困学子……成为沙县民营企业家的慈善典范。在他的影响下,当地民企支持慈善事业蔚然成风。

  最看不得他人受苦受穷

  罗增寿出生于沙县凤岗街道大洲村的贫苦农家,小时父母为了让他吃饱,经常自己挨饿。这样的经历,让成年后的罗增寿最看不得他人受苦受穷,只要能帮上忙,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每月15日,大洲村老人们都特别开心,这一天,他们可以额外领到100元养老金。为改善老年人生活,早在1981年,当时担任大洲村村支书的罗增寿就在全县率先推行60岁以上农民养老金制度。经营企业后,他又自己给老人们配套发放养老金,至今已14个年头。如今,他每年为村里200多名老人发放养老金20多万元。

  村里修建基础设施、公墓、老年活动中心等,沙县淘金山旅游区建设,还有许多社会公益事业,都可以看到罗增寿热心支持的身影。每月,罗增寿还赠给吉祥寺养老院300公斤米面。在他的带动下,全县有20多个企业到养老院献爱心。

  一次又一次,罗增寿走在慈善队伍的前头。

  2000年,沙县开展“先富帮后富,带十村扶百户”活动,罗增寿主动选择边远贫困的湖源乡西洋村作为结对帮扶对象,提供资金帮助农户发展种植业,解决饮水、出行等难题。14年来,他先后挂包了湖源乡西洋村、锦湖村,南霞乡南霞村、龙泉村,凤岗街道际岩村等,每年出资10万元左右。

  扶贫、济困、助老、助学,罗增寿一样也不落下。为沙县三中新建教学楼一次性捐资10万元、为福建省邓子基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奖励县里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1万元……几年来,罗增寿共资助生活困难教师26人、困难学生69人,资助金额达56万元。

  为慈善事业“造血”

  “露露恢复得很好,再过一年,就可以上班了。”日前,雷九斤高兴地告诉罗增寿。

  雷九斤是沙县南霞乡下洋村畲民,女儿雷露露2011年初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性细胞白血病,治疗费用需近50万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正当雷九斤绝望之际,罗增寿捐出3万元发动爱心接力,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使露露及时得到手术治疗。

  “众人拾柴火焰高,慈善不能仅依靠个体的力量。”2005年2月,沙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罗增寿带头捐资,30多名民营企业家随后现场捐款101万元。罗增寿主张“基金不动、利润资助”,每年取出基金运作盈余,用于慈善救助。他说:“这种方式,把为慈善‘输血’转变为为慈善‘造血’,让民企参与慈善事业实现可持续。”目前,沙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已有成员企业208家,光彩基金总额达518万元。

  这种模式被罗增寿多次运用,取得很好效果。在南霞乡龙泉村挂包村时,他捐资20万元,并发动龙泉村企业家捐款,成立了老人基金会。基金投入市场运作,所得红利用于助老,村里60岁以上的村民每人每月可从老人基金会领取100元生活补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增寿吸纳许多待业农民工到自己的企业上班,教给他们工作技能。目前,他公司八成职工来自农村。

  将爱心传给下一代

  罗增寿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去年6月,获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比起荣誉,能将爱心传给下一代更让我感到欣喜。”罗增寿说。

  2004年,罗增寿被评为三明市优秀人才,获奖金3万元。罗增寿让儿子罗建峰代表他,与民政人员一起把这些钱分别捐给特困户。在一户特困户家里,罗建峰看到三代人挤在不满40平方米的居室里,深受触动。这时,慰问金只剩下1000元了,罗建峰从自己身上又掏出2000元捐给他们。

  2005年,准备结婚的罗建峰和罗增寿商议,婚事从简,省下来的钱用于设立助学基金。婚礼上,罗建峰宣布捐款100万元,设立宏光助教助学基金,用于帮助贫困教师和学生。

  “我要像父亲一样,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罗建峰说,如今,他的母亲、姐姐、妻子都加入了慈善队伍。

  爱能感染人。罗增寿担任沙县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9年来,促进会成员企业由最初的30多家发展到了208家,热心公益在沙县民营企业里蔚然成风。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