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疫苗王国”的勇士

2014年04月08日02: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疫苗王国”的勇士

  本报记者 黄继妍

  他是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凭借一身闯劲,一步步成长为全球最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的掌舵人。

  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依然为梦想不懈拼搏——将中国人的疫苗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中国人的疫苗产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他叫杜伟民,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执著追逐梦想的江西人。

  杜伟民出生在江西新干的一个农民家庭。1993年,在改革开放大潮引领下,他从省卫生防疫站辞职下海,并最终选择了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疾病防控事业。

  杜伟民的创业路,与每一位白手起家的成功企业家一样坎坷和艰辛:“刚开始,我给人家做疫苗销售业务员,全省各地到处跑。累了,就找个有桌子的地方趴一会,或者坐在凳子上睡几分钟,最艰难的时候连5元钱的招待所都不舍得住。”凭借一身闯劲,杜伟民从部门经理、大片区经理、销售总监,最后做到了执行董事,基本上每年上个台阶。

  尽管国产疫苗相比改革开放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多年来形成的疫苗体系相比,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在创新、质量和产业链方面需要突破。2003年,带着对疫苗行业的思考,杜伟民开始了长达5年的游学生涯。他先后前往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外疫苗巨头和众多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学习、考察。杜伟民感觉到,国内疫苗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远远不能满足国人对高品质疫苗的需求。

  杜伟民深知,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如果只能依靠外来疫苗,一来代价会很高,二来把生物制品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将对国家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因此,中国人的疫苗必须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

  2007年,杜伟民毅然变卖了在加拿大的家产,放弃了取得加拿大国籍的机会,带着妻儿回国了,重新投身熟悉的疫苗领域。

  2008年,杜伟民通过战略重组成为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2008年9月,深圳康泰生物与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战略性重组。二者资源整合,形成了“南康泰、北民海”的战略性集团化产业布局,为康泰生物这个有着20年历史、产品相对单一的老厂注入了新的活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医药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对于质量,杜伟民几乎苛求到完美,“每一支疫苗的质量问题都和企业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有一次,生产部门在完成几批次产品的生产后,没有及时按规定步骤在生产结束后,对场所采取消毒等“清场”操作。对此,生产部门认为,这不影响已经生产好的产品的质量;但质检部门则认为,这已经对产品质量造成潜在风险。杜伟民在听取了双方意见后拍板:“绝不能有侥幸心理,这三批次疫苗一定要废弃!”三批次价值数百万元的疫苗产品因此报废。

  康泰生物所生产的乙肝疫苗,源于从美国默沙东引进的基因疫苗技术,已守卫超过3亿中国人的健康。但是,接种常规乙肝疫苗里大约有5%至10%的人群,会出现低或无应答现象,也就是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能得到保护。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杜伟民的大力推动下,康泰生物的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终于在2010年推出了60微克乙肝疫苗,能够帮助这些人群中92%以上的人,产生有效抗体。这一创新产品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的高度评价。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