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这里,陵园史上绝无仅有

2014年04月07日06: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这里,陵园史上绝无仅有

  位于泗洪县曹庙乡境内的朱家岗烈士陵园,19.42米的烈士纪念塔凌空高耸。陵园管理处负责人朱毅敏告诉记者,塔高19.42米,象征着朱家岗战斗发生在1942年;塔基有26层台阶,表示参加战斗的是二十六团。

  塔基的后面,73座新四军烈士的墓冢整齐地排列在鲜花翠柏丛中,墓前的汉白玉碑上,均以正楷刻有烈士姓名、牺牲时的年龄等。而距抗日烈士墓冢约20米远的西北角,有一个侵华日军13人的合葬墓。旁边,竖着一块由日本反战同盟淮北支部立的碑。日文刻写的《日本阵亡官兵之墓》墓碑上写着:“日军千余名和新四军作战后,1942年12月10日冬,小队长以下13名令人惋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永远告别了父母妻子而长眠于草根之上。新四军把死者尸体给予埋葬,这表明侵华战争的残酷性及日本军部和大资本家谋私利为目的的一个罪证。淮北日本反战同盟支部,昭和18年10月10日。”

  泗洪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平介绍说,1942年12月初,日军纠集驻徐州的平林师团的金子联队等,分5路向新四军第四师进攻,得到情报的新四军主力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转入外线作战,只有9旅26团留守内线作战,以牵制敌人。10日晨2点,新四军战士们刚休息,偷袭的敌人窜至泗洪县曹庙乡境内的朱家岗的西北角,惨烈的战斗就此打响。这场战斗共进行了18个小时,600名新四军战士打退了敌人对朱家岗的7次进攻,至10日晚上8点,敌人扔下来不及抢走的13具尸体逃跑。在这场战斗中,新四军二十六团有73名指战员为国捐躯。

  朱家岗烈士陵园自1943年建成以来已经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修缮,但侵华日军的合葬墓一直原貌保存至今。2006年10月4日,日本友人、浙江海盐泽铃精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中隆先生专程来到墓园,向抗日英烈谢罪,深为中国人民的宽大感动,表示,“要把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宽容之心向日本人民广泛宣传,并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作出贡献。”

  “在世界陵园史上,敌我双方将士共一墓地的记载绝无仅有。敌我共墓地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拥有伟大的宽容之心。”陈平说,“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任由他人无视和抹杀那段历史,我们一定要把这段历史传播于世,警示人类——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许昌亮 郁李慧 徐明泽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