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兰州市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财政预算

2014年04月06日04: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兰州市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财政预算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兰州市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财政预算

  本报兰州讯(记者刘 健)财政预算改革是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兰州市将从“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财政预算、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让社会共同监督的财政预算”入手,深化财政预算改革。

  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财政预算是深化预算改革的前提条件。兰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斌说,这项工作要做到精细、具体。以差旅费的预算为例,以往的情况是,在职多少人,每人每年差旅费的标准是多少,乘出总数就可以了。今年,兰州市级单位的差旅费预算细化到了出差人员是谁、什么级别、出差地点、出差时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

  “所有预算项目都要细化到款、到项、到目。”刘斌说,专项资金和基金项目要同步细化,预算内和非税等资金要同步细化,项目预算和采购预算要同步细化。以项目资金为例,在预算编制中,首先要按照具体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细化,一个大项目有多少钱用于购置、多少钱用于办公等,然后对款级科目内容再次细化,比如购置费用于买什么东西,如果是买树,买的是什么树,多少钱一棵,这些内容必须要说明白。

  据介绍,兰州市2014年市级预算对99个市级单位的609个项目进行了细化,(转2版)

  (接1版)占专项资金预算的95.71%。对于其余尚待细化的,由项目实施单位进一步细化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复后方可实施。

  在细化财政预算的同时,兰州市今年将加大对预算的执行力度,实现财政预算经同级人大批准后严格执行,以体现严肃性。此外,为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设“阳光财政”,兰州市还将形成包括人大、政协相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等在内的立体、多元监督体系。

  在今年召开的兰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有人大代表不仅看到了《关于兰州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而且还收到了5本由各单位细化过的专项预算明细,让人一目了然。据介绍,兰州市2013年共有30%的市级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内容,今年,所有市级部门的财政预决算内容和“三公”经费将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