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瀛上墓区清明祭扫首现“清明”

2014年04月06日04:4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瀛上墓区清明祭扫首现“清明”

  本报记者 邱 玥

  4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当天,南昌市瀛上墓区迎来了祭扫高峰。不少人早早就来到墓园,表达对已逝亲人的哀思与怀念。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节没有了滚滚的浓烟,也听不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更多的人选择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来祭奠亲人,瀛上墓区在清明节当天第一次出现“清明”景象。

  8时左右,前来祭扫的人已是摩肩接踵,但前往墓区的道路不再杂乱无章,也没有了占道经营。南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陶景海告诉记者,为了让今年瀛上清明祭扫文明、有序,支队共派出40名人员,每天在瀛上轮班执勤,4月2日、3日两天凌晨4时就开始对一些乱搭乱建的棚子进行拆除。

  道路的两边,卖鞭炮、冥币的摊位不见了踪影。鲜花摊主张大妈说:“我卖鞭炮10多年了,今年南昌市民响应号召鞭炮没人买,所以改行卖花了。今天,前来买花的人不少,生意还不错。”68岁的袁林秀与老伴一道前来祭扫,她买了两束鲜花,高兴地对记者说:“不烧纸钱、不放鞭炮,改用鲜花祭扫,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我支持!”一对40多岁的夫妻也过来了,他们花了20元钱买了一束黄菊花,他们说:“现在雾霾严重,用鲜花祭扫这种方式既生态又环保,今年瀛上的空气好多了!”

  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200多个学生也来了,并带来了很多黄菊花。他们告诉记者:“如果发现一些市民携带了鞭炮、冥币,就引导他们来这里进行鲜花置换,每个人可以免费置换一朵。”当天,记者看到,有不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将纸钱、鞭炮置换成鲜花带进墓区。

  记者从广兰路口沿着松鹤路一路走去,只有极个别的鞭炮声传入耳中,随意走进几个墓园,眼里尽是苍翠的松柏、各种各样的鲜花、形式多样的小型塑料花圈、随风飘扬的黄丝带等,没有了烟尘满天,墓区显得更加整洁宁静。在墓区的心愿墙上,市民们纷纷留言:“用鲜花祈祷,敬请坚持”、“文明祭扫,利国利民”……

  南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杰告诉记者:“4月5日是南昌市瀛上墓区推行禁止燃放鞭炮、焚烧祭品的首个清明节,当天,99%的市民十分配合,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文明祭扫的观念一定会深入人心,这种祭扫方式我们以后计划逐步在南昌市(县、区)所有墓园推广。”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