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胡佩兰爱心门诊揭牌

2014年04月05日02: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胡佩兰爱心门诊揭牌

  本报讯(记者李旭兵)专家的时间去哪儿了?4月4日上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在郑州说,医生应把最多的时间留给病人,而不是花在不断的职称评审、申报院士上。

  当天上午,为传承母亲胡佩兰大医仁爱的精神,在胡佩兰生前工作过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佩兰爱心门诊暨胡大一心脏康复中心揭牌。

  “母亲不是博导,但体现了医生的最大价值”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与会众人深切缅怀了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退休后一直在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到98岁临终的胡佩兰老人。

  胡佩兰老人1986年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后,坚持在基层坐诊,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是“中国最年老的出诊医生”,也是“中国最年长的青年志愿者”。

  “母亲的一生没有当过学会主委,也不是博士生导师,更没有院士光环,但她一生都在为人看病,在无数人心中留下了口碑,体现了自己最大的价值。”缅怀母亲的精神,胡大一认为,当医生,最大的价值应该是为患者解除疾苦,带来安慰,而不是求得多高的职位、地位。

  推广“五个处方”,协调北京专家定期义诊

  “疾病的预防和康复,重心都在社区,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少去大医院、少做手术。”在揭牌仪式上,胡大一反复强调专家资源下沉基层的重要性,并为郑州市的部分片医进行了讲座培训。

  在讲座中,胡大一详细推广了“五个便民处方”,包括: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和戒烟处方,他剖析了体检中的关键指标,列举了治疗高血压等便宜便民的药物组合,希望通过持续的专家进社区推动适宜技术进社区,推动心脏康复在社区落地,探索心脏康复在中国社区工作的服务模式。

  经胡大一协调,由国内200余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每月将至少安排2名专家到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工作1天,他本人更会经常来此义诊。③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