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件提案促成政府出台三大文件

民建重庆市委推进村小均衡发展出实招

2014年04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建重庆市委推进村小均衡发展出实招

“一件提案促成政府出台三大文件,民建重庆市委为推进村小均衡发展出了实招!”最近,在重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民建重庆市委提交的《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村小均衡发展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

重庆是全国唯一省级架构的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当前,重庆市统筹城乡教育的“瓶颈”在农村,农村教育的“短板”在村小。如何破除“瓶颈”,解决“短板”?民建重庆市委经过调研,在去年市政协四届一次全委会上提交了《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村小均衡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经过重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何事忠率市教委、市人社局、市编办、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妇联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促成市政府及政府部门加紧制定三大文件。

重庆市现有农村乡镇中心小学1200余所,教学班23000余个,学生近100万人;村级小学(含完小)3472所,教学班14301个,学生50余万人。150余万人小学生中留守儿童有17.9万人,在编教职工8.9万人中村小教职工有36000多人。民建重庆市委通过对云阳、潼南、武隆等县及村小深入调研,发现目前存在村小校点多,规模小,生源参差不齐;教师数量少,年龄大,工资待遇偏少;闲置校舍多,空壳化,产权不清等主要问题,于是形成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村级小学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和《科学规划统筹城乡村级小学合理布局的调研报告》。之后将二份调研报告转化为《关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村小均衡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四届一次全委会。提案建议:一要建立村小生源预测机制,科学编制村小布局规划;二要解决教师缺编问题,全市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小学特色学科教师配备计划”;三要妥善处置村小闲置资产,健全学校闲置资产监管体制,明确学校闲置资产产权归属,拓宽闲置资产处理渠道。

重庆市教委等提案承办单位感谢民建重庆市委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在提案答复中:一是制定了《村小布局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建立村小生源预测机制,制定村小布局专项规划。坚持将村小布局调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制定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小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优化稳定村小教师队伍,合理核定教师编制,解决教师缺编问题,加强村小教师专业培训,提高村小教师地位和待遇。三是制定了《重庆市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处置意见》,加强政府部门的统筹,为妥善处理闲置校舍,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纪检监察、发改、财政、教育、国土、房管、公安、规划、审计和农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处置闲置校园校舍有关问题。(赵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