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多一些“向死而生” 的清明思考

2014年04月03日06: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多一些“向死而生” 的清明思考

  清明节到了,郊外踏青,焚香祭奠,上坟插柳,追思先人等等,不妨思考挖掘一下“向死而生”的生命价值。

  所谓“向死而生”,就是明白生与死的关系,勇敢地面对死亡,积极地生活。海德格尔认为,死即“向死亡的存在”或说是“向死而生”。

  在先人的坟茔前,我们已经耳闻目睹了生命的律动、生命的沉寂以及命运的残忍艰苦、无可抗拒等等,我们切实感受到,人的生命在生老病死、灾难以及重大挫折中的脆弱和渺小等,所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我们也要随着死亡话题、灾难话题,走向开阔、大度、豁达和纵深。哪怕当下的存在和生活的姿态很惨淡,不景气,我们毕竟是幸福自豪的生命律动,这就是最大的希望和资本。咬紧牙关往前冲,不离不弃要坚守,给自我、家人和社会酿造更多的爱和幸福。

  不要认为“向死而生”是一种悲观厌弃,恰恰相反,真正开阔和开放的生命和生活,从来不会拒绝任何死亡话题。在美国,不少学校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帮助人们澄清、培养、肯定生命中的基本目标与价值,通过死亡的必然性,来反思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美国中小学的死亡教育课程从动植物的生命循环,到有关于哀伤、丧礼、守丧等层面以及道德和伦理等主题,包括自杀、安乐死等,非常全面。虽然中美文化有差异,对生命的敬畏却是共通的。因为这是生存的根本,必要的人生拔节,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张德芬说过,“不知死,焉知生”。

  如今,很多人将更多的时间交给了赚钱、发达、升官发财,物质成功成为唯一的成功标准,而让生命的思考、生命的深度,非常苍白,甚至连感动、感恩和感谢意识都寡淡很多,这怎么不是一种“人生的可怜”?在“向死而生”中重新出发,让生命和人生更有价值意义和幸福的味道。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