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港澳办官员:香港参与滇桂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可实现共赢

2014年04月02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港澳办官员:香港参与滇桂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可实现共赢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政策研究司司长向斌9日在南宁表示,云南、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可为香港提供通过广西加强与东盟经贸联系的新平台。香港参与试验区建设,可实现与广西互利共赢。

向斌在当天召开的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上说,香港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最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香港丰富的金融产品和经验,密集的金融人才,先进的金融管理,都可以为试验区建设提供借鉴。

他指出,试验区亦可为香港提供通往内地和东盟国家投资合作的平台。

2013年11月,经中国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部委办联合印发《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目前,滇桂已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据悉,日前发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争取发起试验区与香港或台湾有关机构合资证券公司,为试验区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指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广西更好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广西跨境经济金融合作的现实需要。

他表示,广西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开放合作领域,与东盟国家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与东亚、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等合作。

向斌表示,港澳办会积极支持惠港工作和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支持桂港两地政府加强高层交往,全力支持桂港两地政府已经商定的重点金融合作项目工作。

据悉,为推动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出台了10个方面53项重点工作举措,包括积极稳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推进保险市场发展、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记者 王雪)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