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与70年伐木史作别

2014年04月01日09: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与70年伐木史作别

被封存的集材拖拉机。

  国家林业局3月31日宣布:4月1日起,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在经营管理的、占黑龙江省国土面积39%的1845万公顷面积内,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标志着国有林区结束了向森林过度索取,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文/摄 王天驰 张旭光

  本报记者 马一梅 赵辉

  蒸汽小火车的汽笛声,火车与铁轨的碰撞声,这熟悉又久违了的声音,日前在兴隆林业局的窄轨火车道上再一次响起。

  这一次,林区小火车的运行,不再是满载着木材准备销往全国各地,而是换了身份,作为被载入“基尼斯世界记录”——亚洲现存运营里程最长的森林窄轨火车投入旅游运营。这一天,在兴隆林业局还有1000多名过去工作在木材生产一线的职工,和它一样转变了身份,转岗到社区服务、绿化、环卫等部门。因为从4月1日开始,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58岁的小火车司机颜世军,特意穿上了珍藏的旧式劳动布工装,并且在脖子上围上了毛巾。这身打扮,是林区几十年来运材小火车司机的经典装扮。从此,颜世军将从运输木材转为运送游客。直挺的腰杆,洪亮铿锵的声音,无不显示着信心与激动:“能继续开着心爱的火车,我感到无比自豪。今后,我要以饱满的热情,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服务。”

  在省森工总局局长魏殿生的眼里,兴隆林业局旅游小火车挂牌,不仅标志着黑龙江森工近70年采运史的结束,也预示着龙江森工的发展,就像这森林小火车的转型一样,永不停滞、滚滚向前。“曾经我们把木头卖到全国各地,以后我们也将把全国各地的游客吸引到这里来。”魏殿生慷慨的话语,不仅道出了森工曾有的辉煌,也表明了对林业转型发展的决心。

  兴隆林业局小火车站台旁曾经堆满木头的贮木场,如今,是已经完成前期建设的100多栋食用菌大棚,一个从液态菌培养到灌装、杀菌、发酵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已经形成,解决近300人转岗就业和生计问题,只是贮木场迈出的第一步。

  兴隆人用身份的转变告别采伐历史,而地处张广才岭的柴河林业局,在原来木材主伐区的林间空地上集合了几百台套油锯、绞盘机、集材车、运材车等机械装备,绵延百米、整齐列队,向采伐时代作最后的告别。其中有的设备使用时间超过50年,它们用那锈迹斑斑、略显“沧桑”与残破的“身躯”,表达着自己的经历,诉说着林业发展的历史。在“我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中,省森工总局党组书记高金芳带领大家为这些老机具贴上了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封条。不少林区职工聚拢在一起,与即将“分手”的“铁伙伴”们合影。据介绍,黑龙江森工林区1009.8万公顷施业区将全面封存板斧、油锯、集材车。

  告别仪式上,因停伐刚刚转岗到扑火队的孙建民表达了新一代林业人的决心:“我们完成了从砍树人到种树人、再到防火队员的转变,今后我们要努力工作,保护好我们的大森林。”之后,在通往伐区的公路上,随着标有“禁伐禁火”字样铁门的缓缓闭合,这片山林被彻底封闭,开始了封山育林的新时代。

  柴河林业局这个森工历史上的木材生产大局,将开始向森林旅游、森林食品、发展家庭经济转型。宏声林场场长刘长海表示,今后要带领全场职工依托附近AAAA级柴河小九寨景区发展家庭经济,同时坚持发展林下经济,实行森林抚育、林木种植“多条腿”走路,迈向林区转型发展的明天。

  对于未来发展,高金芳表示,龙江森工将向生态产业转型,把握林下资源食用菌、中草药、花卉苗木等产业优势,把生态食品、绿色食品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发展非林非木产业,挖掘贮木厂,加工基地等闲置场地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再向境外开发转移,与俄罗斯的市场对接,把闲置设备、生产线转移过去,在境外搞开发;停伐更好地保护了林区的旅游景观,森工更要发展好森林生态旅游业,把这个产业做好做大做强。

  相关报道见第五至第八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